广州市总工会发布《集体协商参考信息》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市总工会发布《集体协商参考信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04 17:2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特约通讯员 罗瑞雄

  为进一步推动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为广州市企业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专业信息数据支撑,3月3日,广州市总工会发布《2021年广州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集体协商参考信息》(简称《集体协商参考信息》)。

  《集体协商参考信息》全文约2万字,由五个部分组成,由广州市总工会与专业机构通过网络调查和线下实地调研方式,以2019-2020年职工薪酬和福利数据信息为基础,通过分类、汇总、分析、提炼,比较全面地呈现出近期广州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福利情况。

  《集体协商参考信息》重点针对基层集体协商工作中“不会谈”“不敢谈”现象,深挖问题根源,瞄准信息不对称、数据不准确等难点问题,全方位向全市广大企业、工会和职工发布薪酬福利数据,帮助企业、工会了解本市、本行业薪酬福利水平,为全市企业、工会和职工更加科学、有序推进2021年集体协商提供专业数据支撑。

  《集体协商参考信息》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特色:

  一是呈现全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情况。《集体协商参考信息》数据涵盖全市11个行政区、21个主要行业的不同岗位级别、不同学历水平、不同性质企业职工的薪酬信息。通过2019年到2020年各行业、各层次职工的薪酬数据对比,更深入地呈现近期的薪酬数据变化,更全面地呈现广州市从业人员薪酬状况。

  二是反映企业薪酬策略与员工福利情况。《集体协商参考信息》在分析全市主要行业职工薪酬数据的基础上,还调查呈现了企业调薪情况、调薪趋势以及职工餐饮、住房、交通、通讯、休假、健康管理、高温补贴等福利项目的实施情况,帮助职工谈工资的同时兼顾福利项目,为企业开展2021年集体协商工作提供更丰富、更全面、更准确的支持。

  三是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对职工收入的影响。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乃至世界的经济、社会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疫情冲击下,各个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些职工失去工作和收入。《集体协商参考信息》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对职工薪酬变动以及行业变化等情况进行深入比对和分析,为企业应对疫情冲击、为职工稳岗就业、为推进集体协商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

  四是首次发布“三新”领域“8+N”职工群体薪酬数据。近年来,随着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的“三新”经济蓬勃发展,企业组织形式和职工就业形态日益多样,如何实现工会组织对“三新”领域职工的有效覆盖,成为工会工作的新课题。为此,《集体协商参考信息》聚焦货车司机、快递员、保安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等“三新”领域八大职工群体,以及传菜员、洗碗工等岗位职工群体进行薪酬福利调研,各级工会对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好服务“三新”领域职工各项权益保护和服务工作,不断推动工会组织向中小微企业、“三新”领域延伸,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