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李永山:幸福源于奋斗 执著成就梦想 - 劳模风采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李永山:幸福源于奋斗 执著成就梦想

来源:中工网
2020-05-09 09:29

  他是李永山中铁八局集团昆明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铁八局滇中引水工程项目经理部经理,兼任云南省煤电化工会副主席。

  1994年秋,跟许多初出校门的年轻人一样,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李永山从南昌铁路机械学校来到了中铁八局昆明公司(原昆明铁路工程公司)。参与的第一个项目是成昆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众所周知,成昆铁路号称“世界筑路史上的一个奇迹”,区域内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既有铁路空间狭窄,给施工带来巨大的困难,面对点多线长的实际情况,还身为实习生的李永山,就独自一人带着四、五十个农民工负责一个四等小站——青杠站的电气化改造施工。尽管有着一些生涩和单兵作战的小畏惧,但更多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生猛劲。

  青杠站的工程虽然不算复杂,但要将书本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当时对我来说还真不简单,时常会遇到一些难题,而那时根本没有手机、电脑这些通讯工具,不懂的可以上网搜搜被戏称为“度娘”的百度。除了抓住项目领导、技术主管短暂的检查时机赶快请教外,就是翻阅自己的相关专业书籍,自己反复琢磨,反复试验。崇山峻岭之中,这种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给我带来了求索的快乐和小小的成就感,也养成了我勤于学习和思考的“钻劲”,磨砺了不畏艰险和不惧困难的“韧劲”,高山、深涧和着山风的“小站筑路”日子似乎也不那么枯燥了。

  “工程人的步伐总是不会停歇,一个工点接一个工点,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我从实习生到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涉及的领域和地域越来越广,接触的人和事越来越多,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我深深感受到自身知识和能力的欠缺。”李永山说。

  找到自己的差距后,不甘落后、不服输的劲头又上来了,白天工地上奔来跑去,晚上回到宿舍挑灯夜读,不懂的向技术骨干学习,向现场的带班师傅请教,向农民工师傅咨询。但学习的过程是漫长而枯燥的,那时候的我二十多岁,正处于爱玩的年纪,总是会面对新兴的手机和网络的考验。有时,隔壁的游戏和嬉闹声让我心痒毛抓,球场上此起彼落的欢呼也会扰乱我学习的节奏。凭着恒心和大山里养成的习惯,他坚持了下来,2008年,完成了重庆大学建筑工程专业的学习,2012年,又顺利拿到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文凭。同时,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加强与实践的结合,凭借自己的技术解决了生产上的一个个疑难问题,这些,李永山更加持了的自信和满足。

  2010年,李永山调到祖国最寒冷的省会城市--哈尔滨任哈尔滨地铁一号线四标段项目总工。当时需克服的最大障碍,就是如何面对从没经历过的极寒天气的挑战。三月的哈尔滨,气温仍是零下二十几度,时常漫天飞雪,寒风刺骨,给优质高效的完成施工任务带来了较大的阻碍。作为项目总工,进点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完成控制网点的复测,地铁的控制网点处于繁华街道,白天车辆、行人的干扰较大,无法测量,我只有带领一帮刚从云南过来的技术人员,冒着严寒,每天凌晨三点起床进行测量。因为身体僵硬,手脚也不灵便,平时五分钟就能完成的全仗仪架设,往往需要二十分钟,甚至三十分钟才能完成。

  刺骨的寒风中,我们说话的声音都在颤抖,对讲机中经常听不清对方在说什么,测量的进度非常缓慢。但我们没有任何人退缩,用坚韧的毅力和顽强拼搏的精神,经过二十多天的奋战,终于完成复测,提交了合格的测量成果。事后,大家总是笑说,“不过如此,云南人也能适应这样的天气”。

  在东北的六年,远离家人,每天只靠一个电话在联系,节假日几乎也不休。老人生病无法床前尽孝,爱人遇到困难独自解决,也错过了儿子成长的关键时期。记得儿子十一岁时,暑假独自从昆明乘飞机到沈阳看我,本来说好和他一起回昆明的,但时逢施工的黄金季节,工地正在加班加点,终是难以放下,只有好言劝说他自己回了昆明,看着他不舍地向我挥手告别,当背着硕大的行李包的弱小身影消失在安检口,被人私下称为“铁汉”的我,再也禁不住泪流满面。

  2016年8月,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李永山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桃花村项目成立了。李永山和工作室的团队一起,积极思考如何将之打造成引领员工学技练兵的前沿阵地,打造成项目攻坚克难的技术“孵化园”。

  “我拟定了工作室的工作制度、策划方案、课题计划和推进时间表,设立了技术攻关、经营管理、安全质量、项目文化4个课题组,以创新施工方法、改进施工工艺、提高工程质量为研究方向,紧紧围绕项目施工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创新和开展攻关活动。”李永山说。

  开展了诸如“提高预埋螺栓的合格率”、“通过使用冲击式压路机提高回填土的压实效果”、“减少爆破雷管使用”、“配合比优化”、“自建碎石场、水稳料拌合站”等十余项课题研究。(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榆)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