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中国民航工会-正文
西北空管局工会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有特色
//www.workercn.cn2014-04-29 10:26:15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西北空管局工会现有干部职工2200余人,下辖15个基层工会委员会,100个基层工会小组。自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以来,真正形成了领导重视、保障有力、落实到位、职工关心的良好工作局面。

  完善制度管理建职工民主之家

  完善制度管理,保障职工民主合法权益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工会始终常抓不懈。自1997年局职代会成立以来,民主管理制度不断得到加强与完善,不断向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发展。

  坚持职代会制度,决策重大事务。多年来,工会一直把听取审议每年的局行政工作报告和对处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等作为职代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规定,凡涉及西北空管局重大战略方针和重大决策、涉及广大职工切身利益、工资结构调整、职工住房分配、职工子女就业及先进评选等都要经职代会审议后施行。各所属单位都积极推进二级职代会建设,使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得到充分保障,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同时,也不断增强了广大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

  坚持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会按要求建立了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目前,全局已经完成第五期《集体合同》和第二期《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协议》的签订工作。同时,还逐步完善了劳动争议调解、劳动保护等相关制度,局里按规定为职工缴纳了养老等社会保险,职工基本权益得到了充分地保障。多年来,全局没有发生过任何劳动争议案件。

  坚持局务公开,畅通民意渠道。按照《西北空管局局务公开实施细则》的规定,工会坚持以职代会为主体,利用职工代表联系会、局务公开栏,以及局域网、宣传橱窗、《西北空管》杂志等媒介,就局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机构改革、基建工程设备采购及招标等情况全面进行公示通报,增强了各项政策的“透明度”。

  建立“四项联系”制度。为认真倾听职工呼声,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工会建立了联系重点岗位、联系行业专家、联系职工代表、联系青年员工等“四项联系”制度。“四项联系”制度实施以来,广泛深入地听取职工意见,共商空管发展大计,解决生产一线人员的思想疑虑,解决青年成长中的困惑,解决群众最关注的焦点、难点、热点等问题,有效地促进了民主空管的和谐发展。

  强化教育管理建职工学习之家

  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高广大职工队伍素质,全面系统地对干部职工进行政治思想、理论技术、文化素养、科学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教育,以此作为工会建家工作的主要内容。

  为了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因人施教,对不同对象进行不同的业务培训。对职工代表,采取集中学习培训,以做什么学什么为内容,坚持业务培训不断线,并为职工代表配发《工会法》、《劳动法》等职工教育读本,做到人手一册,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劳动保护观念。抓典型,树模范,突出宣传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干部职工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努力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抓活动管理建职工文明之家

  在抓好安全生产管理的同时,工会还巧抓活动管理,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每年春秋两季组织开展职工运动会,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扑克牌、游泳、冬季越野等活动。空管局下属多个边远

  台站,分布在远离都市的山区,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比较单调,工会定期派人前往慰问,并为台站配备了VCD影碟机,运动器械,建立图书角等,不断活跃和丰富了台站职工的文化体育生活。

  同时在建家活动中,工会坚持以人为本,主动把关心人、温暖人作为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的重要内容来抓,及时把党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送给每位职工,使其成为增强干部职工正能量的内在动力。工会在帮助解决职工交通、生活、住宿等方面的问题时,都能尽量做到细致入微,不出纰漏,有效地解决了广大职工的后顾之忧,出色地发挥了工会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彭莉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