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工会:把促进职工成长成才作为最大服务
//www.workercn.cn2017-09-19 07:02: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工会大力开展全员培训全员创新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把促进职工成长成才作为最大服务

中工网记者 王伟 中工网通讯员 杜志佳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油务工朱洪斌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为该公司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一线职工;去年一年,全公司1017名职工晋升为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涌现1420项职工创新项目,成功举办了优秀群创成果竞拍会……将全员培训全员创新作为职工成长成才的舞台,把促进职工成长成才作为工会对职工的最大服务,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工会递交了一份醒目的成绩单。

  江苏省电力公司工会副主席郦明先告诉记者,去年3月,为促进企业发展和职工成才,公司制定了职工服务“5980”(“我就帮您”的谐音)工程实施意见,由公司工会发布的2017年50个重点项目中,有10个即为职工成才行动的内容。

  把全员培训作为职工成长成才的保障,江苏省电力公司树立全职业生涯培养理念,根据各类人员岗位业务工作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分层、分类开展大规模全员培训,提升职工岗位胜任能力和综合素质。苏州供电公司专门编写《新员工入职导航手册》《新员工入职培训指南》和《新员工成长成才文件汇编》,其中“文件汇编”收集了职工成长成才过程中需要熟知的规章制度文件和操作指引。省公司信通分公司工会针对新职工、上升期职工和成熟型职工定制了不同类型的培训课程,其中上升期职工实行“导师制”护航,选拔9名优秀青年骨干分别与3名专家导师形成师徒结对。常州供电公司工会依托“5980”工程,制订劳模阶梯培养计划和保障措施,带动职工全面成长。

  把全员创新作为职工成长成才的舞台,江苏省电力公司工会响应公司“全面创新年”活动,发动广大职工投身创新实践。推动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融合,2016年至今,公司工会开展专业劳动竞赛20余项,参与人数4万余人,参与率90%,受表彰人数5000余人。建立301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核心成员超过5000人。

  电力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开展创新往往涉及多个专业、多项技术、多种要素,因此单打独斗难以奏效,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张家港市供电公司组建“职工创新工作园”,成立了9个跨专业、跨部门创新专业团队,目前已有35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南通供电公司工会聚焦跨专业、跨部门的职工创新协同机制建设,成立由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王生强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领头人的“1+N”跨单位、跨专业的金字塔型创新团队,吸引了公司237名员工骨干成员积极参与。

  创新的最终目的,在于将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

  “7万元第一次,7万元第二次,7万元第三次,成交!”2016年6月15日下午,一场特别的竞拍会在江苏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进行。这里拍卖的不是珠宝、字画,更不是古董、古玩,而是该公司职工群众性创新成果的生产使用权。当天,12项优秀群创成果被7家参与竞拍的集体企业拍得。

  “举办群众创新成果推广应用竞拍会,这是公司优秀群创成果转化的一次全新尝试和有益探索,目的在于改变以往重创新、轻应用的状况,以创新成果的规模化生产促进其推广应用,有效提升成果转化的效率和效益,解决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闭环问题。”江苏省电力公司工会主席陈宏钟说。近年来,公司出台了 《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管理办法》《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创建标准》等一系列办法、标准,以保障优秀创新人才在政治上有荣誉、晋级上有机会、经济上有实惠。公司每年用于扶持职工创新的资金都在1000万元以上,每年表彰100项优秀群创成果。

  今年28岁的张晓琴,参加工作的当年就被吸收进国网江苏电科院“朱洪斌劳模创新工作室”。4年来,在朱洪斌的影响带动下,她迅速成长,如今已是工作室的核心骨干,由她担任第二完成人的《六氟化硫现场快速分析检测方法创新及装置研发》项目获得了2016年全国电力职工优秀成果二等奖。她说:“劳模创新工作室就像一个大熔炉,朱师傅把长期积累的工作和技术经验无私地传授给我们,辅助我们成长成才。”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