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累计采样294.8万人-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北京市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累计采样294.8万人

日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到30万份以上

2020-06-24 14:46:39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讯(记者贾晓宏 牛伟坤 孙乐琪)昨天,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华介绍,6月12日至6月22日0时,全市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已累计采样294.8万人,累计检测量达234.2万人。

  据介绍,本市按照突出重点、分类组织原则组织核酸检测。高峰时期,全市共设置采样场所480个,采样点位2422个,共有7472名工作人员参加采样。经过全面挖潜和扩能,目前,本市的日核酸检测能力已经提升到30万份以上。如果按照规定比例进行混检,日均可检测100万人以上。

  核酸检测既要求速度快,更强调结果准,同时还必须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为此,本市专门抽调实验室管理和卫生监督执法力量,制定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对样本采样、包装、运输、检测、结果报告等关键环节实施全链条规范、全流程管控。选派卫生监督员,一对一进驻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开展督质量、督能力、督进度、督时效行动。同时,还建立了约谈机制,督促各检测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检测效率,保障质量安全。

  热点回应

  新型冠状病毒会不会在食品之间传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是不会在食品之间传播的,目前全世界还没有发现食品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报道。大量科学数据表明,食品是不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但有可能被病毒污染。食品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可能途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受到含有病毒的水或食品包装材料的污染;二是受到携带病毒的食品加工者的污染。如果食品加工者没有按照正确的生产操作规范来经营食品,通过病毒携带者或者病人的飞沫及密切接触等途径,是可能污染食品表面的。

  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良好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做好食品加工环境、食品包装材料的卫生消毒,严禁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或者感染者经营食品。

  另外,家里的案板生熟分开对于防止交叉污染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还要对厨具进行定期消毒。常规的家庭清洁产品可以有效的消灭厨具表面的一般病毒;对于怀疑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厨具表面,可以用0.05%的次氯酸钠或浓度在75%左右的酒精产品进行消毒;对于耐热而体积较小的厨具,加热蒸煮是最有效的消毒方法。

  北京晚报记者 贾晓宏 牛伟坤 孙乐琪

  中高风险区域集中空调如何使用?

  市疾控中心制定新冠肺炎流行期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防控指引(第四版),根据北京市当前疫情流行状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境外人员分流场所,机场、火车站、地铁、大型批发市场、商业综合体等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较大的场所,以及中高风险区域内的各类场所须满足一定要求,才能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

  依据指引,相关区域全空气方式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关闭回风系统采用全新风运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所属场所(楼宇)每天启用前或关闭后,多运行1小时。相关区域使用空气-水方式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须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

  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前,应对运行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过滤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和部件进行定期清洗、消毒或更换。

  指引明确,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时,应立即关停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活动区域对应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立即对上述区域内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强制清洗消毒。

  在疫情流行期间,情况许可应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含氯消毒剂对金属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对需要消毒的金属部件建议优先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

  北京晚报记者 贾晓宏

  地铁车站开空调如何做到安全健康?

  进入夏季,地铁车站开启空调,如何在确保凉快的同时,让地铁车站的空气更加安全健康?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地铁9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站——六里桥站一探究竟。

  在地铁六里桥站,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车站空调机房。巨大的送风通道足可以容纳下五六个人并排前行,地面的空气在经过隔音、过滤等程序后,将从这里送入站内。

  在送风通道内,36块过滤网组成的过滤网组仿佛一面墙。工人李长松爬上梯子,拿起喷壶,正在为高处的过滤网进行消毒。“每天要趁着风机关闭的时间,对风室和过滤网全面消杀两次。”

  以往,地铁夏季空调采取小新风空调模式,即车站内空气大部分循环利用,同时又从室外补充部分地面新鲜空气,车站公共区环境温度可以达到地铁设计规范要求。针对本次疫情防控,各车站调整夏季空调为全新风模式。新鲜空气从地面的进风风亭进入地铁送风道,经空调降温后全部送入车站。车站内的空气再经排风道和地面排风亭全部排出室外,不进行循环利用。“这就相当于打开窗户开空调。室外的空气温度高,想要达到同样舒适的温度,空调的‘马力’就要开大了。”北京地铁机电分公司技术部副部长于永波介绍。

  目前,北京地铁全路网每天平均投入640余台冷水机组,870余台新风/空调机组, 5400余台 VRV多联空调。为尽可能降低车站温度,车站将空调系统的冷水机组设定温度进一步调低,在极热天气状况下,冷水机组会全部满载100%功率运行。

  在车站通风系统清洗消杀方面,北京地铁车站执行风道风室及过滤网每日消杀不低于两次,空调过滤网每周清洗一次,每5日对空调机组的过滤网进行专项消杀1次。北京晚报记者 李博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