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两高报告点名的案件传递出什么信号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www.workercn.cn2018-03-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些案件反映了两高打击各领域、各方面、各种类犯罪的高压态势,体现了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和捍卫,彰显了法律、司法工作对社会治理的助推,传递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

  3月26日,《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报告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同时对2018年的工作作出安排。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表决通过了关于这两个报告的决议,批准了这两个报告,并且赞成率双双创新高。

  这是对两高报告的肯定,更是对两高工作的肯定。通读报告不难发现,这是两份沉甸甸的报告,案件具体、数据详实、经验丰富,清晰地勾勒出了两高工作的整体面貌和主要职能。尤其是提到案件的数量增加不少,最高法的报告中有二十几个,最高检的报告中有四五十个。虽然我国不是判例法国家,但判例的导向意义不容忽视,尤其是在社会转型的当下。

  出现在最高司法机关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典型案件,传递了诸多信号和价值。

  首先,这些案件反映了两高打击各领域、各方面、各种类犯罪的高压态势。比如,对天安门“10·28”、昆明“3·01”等暴恐犯罪的惩处,对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贪污贿赂案件的查办等。两高报告中对这些重大案件的点名传递出与犯罪行为斗争到底的决心和信心,是一种警示,更是一种震慑。

  其次,这些案件体现了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和捍卫。比如,对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陈满案、“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等一批冤假错案的纠正;对于欢故意伤害案、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等热点敏感案件的及时介入。正视冤案、直面热点,是一种责任,是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践行和追求。

  再有,这些案件彰显了法律、司法工作对社会治理的助推。比如,腾格里沙漠环境污染公益诉讼系列案,垃圾跨省倾倒太湖西山案,徐玉玉案,“快播”公司传播淫秽物品牟利,重庆钢铁、东北特钢等破产重整案等。不难发现,在保护绿水青山、打击电信诈骗、净化网络空间、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法治、司法工作扮演了重要角色——像园丁一样不断修枝剪叶,保证“大树”的挺拔和健康。

  此外,有些案件还传递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比如,依法审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系列案件,维护英雄形象;依法审理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让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德的行为受到惩戒,让见义勇为者敢为。

  透过这些案件,人们看到了司法工作的繁复和重要,看到了其在百姓生活、社会发展、国家治理中承担的职责和任务,感受到了法治的尺度、力度和温度。

  对公众来说,两高报告点名的这些案件都是认知法律的窗口。了解这些重大案件的来龙去脉、审判依据等,有助于人们更深入地了解我国法治建设的进程,明白哪些原则和价值观是应该坚持、弘扬的,哪些行为会面临法律制裁。这也是最高法在工作报告中明确“让热点案件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的目的和意义所在。

  让百姓对公平正义有更多获得感,让法治的阳光普照大地,某种意义上说,随着两高报告“干货”越来越多,内容和质量的不断提升,两高报告本身正在成为鲜活、生动的“法治教科书”,传递出诸多值得深思的法治思维和方式,法治理念、价值和追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