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马上就办”提升的不仅是效率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张世光
//www.workercn.cn2018-03-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能否不迟疑地把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提上日程,能否不推脱地在陈年旧账上用心思,能否不拈轻地在老大难问题上下一番功夫,都体现着相关政府部门工作的诚心。能否敏感地发现事物的最新变化,能否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考验着各级政府部门的感知力、判断力、执行力。

  停止奥数竞赛加分,在同等条件下贫困地区学生优先录取——全国两会过后,教育部门的一系列具体措施让人们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等承诺有了切实感受,也让人们对于政府工作报告送出的大礼包落地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期待。

  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不拖拉,高效率,惠民生。这样的两会后的马上就办受到公众欢迎。类似的还有海关总署会同口岸管理各相关部门日前出台《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试行)》,提出18条针对性举措,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还有之前简政放权的提出,让五年来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对“千儿半医”现象的关注,随后带来了儿科医生专项培养计划的启动;异地医保的难题也是一年一个台阶地逐步解决。

  政府的承诺一字千金。把这些诚意满满的许诺变为收获满满的落实,用最快的速度回应中央政府的要求和百姓的期待,体现的是干事的诚心和干成事的恒心。

  这种干事的诚心体现在时不待我的工作态度上。能否不迟疑地把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提上日程,能否不推脱地在陈年旧账上用心思,能否不拈轻地在老大难问题上下一番功夫,都体现着相关政府部门工作的诚心。

  这种干事的恒心体现在与时俱进的工作方法上。事物总是在发展变化的,尽快着手解决时代发展所带来的新课题,用创新思维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是提速惠民举措的题中之义。能否敏感地发现事物的最新变化,能否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考验着各级政府部门的感知力、判断力、执行力。

  实事求是地讲,政策、措施的落地大多有一个酝酿、成熟的过程,急功近利地苛求可能适得其反,起码也是好心办坏事。而当有些部门快马加鞭的时候,会给其他部门带来一种无形的压力。面对这种压力,需要相关部门展示工作实力和能力。而这一切都要基于实干和敢干。

  所谓实干,即扎扎实实地干,不偷懒,不取巧。所谓敢干,就是面对部门利益、地区利益的问题时,拒绝犹犹豫豫、拖拖拉拉,该断腕的断腕,该分奶酪的分奶酪。近年来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大礼包,动的都是一些部门和领域的“真金白银”,这确实需要勇气、魄力去触碰和调整。凡谋私利、留私心者,都不可能切实做好工作,不可能让惠民大礼包真正落实到位。

  “马上就办”提升的不仅仅是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更检验着相关各方的尽职创新的水准,也展现着改革者的勇气和智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