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巧借力,展现企业民主管理新活力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8-02-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非公企业民主管理要上新台阶,体现新作为,就需要地方工会正视难点,倾尽心力,利用优势,巧借助力,找到企业和职工利益的结合点。

  据《工人日报》1月30日报道,2017年,上海市浦东新区总工会借力商会助推源头维权,商会借助工会促进会员企业组织建设,超额完成上海市总建制指标数,其中集体协商建制率达129%,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101%,高于集体协商、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90%、80%的标准。这个成绩单得益于浦东新区总工会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模式。工会与工商联联动模式,是浦东新区总工会在群团改革中创造的又一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的这一新经验,暗含着“确定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的逻辑。通过趋势分析确定工作目标,进而出台相关制度;通过数据分析理清工作思路,进而确定行动路径;通过创新工作方式,进而获取工作实效。借助一个平台谋实事,搭建一个桥梁谋实效,展现在表面的是工作的明显推进,其背后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倾心倾力为职工服务、为企业造福的艰辛努力。

  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一直是工会工作的一个难点,为了找到突破口,选对切入点,各地工会进行了不懈的努力。非公企业小而散,经营者对企业民主管理存在一些顾虑;非公企业职工多数是农民工,组织力不强,对企业民主管理积极性不高;建立工会的一些非公企业,工会干部兼职多,受企业管理者影响大,企业民主管理“浮”得多,“沉”得少。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非公企业民主管理要上新台阶,体现新作为,就需要地方工会正视难点,倾尽心力,利用优势,巧借助力,找到企业和职工利益的结合点。

  “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重心在基层、活力来自基层。提升工会组建率是基础,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是重点,开展企业民主管理是“抓手”。“抓手”实则工作实,“抓手”虚则工作虚。

  我国地域辽阔、区域差异明显,开展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完全套用其他地方的成熟经验也许不切实际,但通过本地区纵向总结、其他地区横向借鉴,总会找到符合区情企情的方法。事实证明,凡是倾心谋实事、倾力谋实效的,方法总比困难多,总会找到突围的方向;凡是应付要求、对付考核的,困难常比方法多,总能找到开脱的理由。

  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借力商会,在非公企业民主管理走出了新路;江苏南通崇川区总工会与楼宇管理者合力共建,在扩大建会覆盖率创出了品牌;广东肇庆高新区总工会借道党工委和总工会合署办公,在“党建带工建”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巧借力,从看似不可能中另辟蹊径,努力推进工会工作开拓创新,值得研究和借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