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社评-正文
促进开放共享 搭乘数字经济发展快车道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车辉
//www.workercn.cn2017-12-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孕育着新经济弯道超车的机遇。中国在促进开放共享、共建数字经济发展快车道的过程中,正展现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光明未来。

  白墙黛瓦间展现着智慧发展之光,水巷河渠中流淌着数字经济活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圆满落幕。此次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为全世界互联网领域有识之士搭建了一个共享互联网发展成功经验的平台。大会发布的两个重磅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显示,中国网民规模第一,网络零售第一,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跃居全球第二。

  从1987年中国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到如今网民规模第一,智能手机几乎成为街头百姓标配,中国用了3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网络强国战略蹄疾步稳,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信息经济蓬勃发展,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正在进入快车道。

  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成就是辉煌的,活跃其中的时代弄潮儿已在近些年展现出互联网的“中国智慧”,用信息技术在神州大地描绘出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共享单车的发展打通了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移动支付让百姓购物出行更便利,电子商务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在一些贫困地区,互联网技术在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互联网发展的成果展示出中国智慧之光的同时,也在造福广大百姓。

  互联网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孕育着新经济弯道超车的机遇。在一定程度上,凭借数据优势、模式创新、政策激励,中国数字经济在某些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发展仅仅依靠人口红利带来的数据优势、模式优势还远远不够。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工业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不断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才能让数字经济发展更有后劲,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网信领域,我们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在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牢牢把握住数字经济发展的“命门”。同时,要打破信息孤岛,让互联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让数据资源的价值充分涌流。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如何创新解决类似共享单车治理、网络零售售假、恶性不良竞争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网络诚信、网络安全问题,也是摆在国际社会面前的共同课题。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我们既要鼓励创新,又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这个人类共同家园更美丽、更健康、更安全。

  开放、共享、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特征。中国从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开始,就显示了拥抱变化、开放共赢的姿态。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没有旁观者,“大家的事情由大家商量着办”。中国在促进开放共享、共建数字经济发展快车道的过程中,正展现出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光明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