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劳动者而歌——披荆斩棘 在时代最前沿建功立业-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工人日报社论 人民日报社论
    劳动成就伟业,劳动创造文明。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无不凝结着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实践一再证明,中国工人阶级始终是社会主义中国当之无愧的领导阶级,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     劳动创造一切成就,劳动推动文明进步。从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和进步,归根到底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辛勤劳动。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是推动我国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之本。
  2012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90年来,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洪流,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艰苦奋斗、竭诚奉献、锐意进取、奋勇向前,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越功勋。历史无可辩驳地昭示:党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工人阶级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是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力量之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之本。

    平凡孕育伟大,劳动创造世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波澜壮阔的90年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始终依靠的中坚力量。90年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紧紧跟随党的前进步伐,以彻底的革命精神和蓬勃的创造力量,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时代洪流,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是推动我国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之本。

  2011年  

    踏着时代发展的节拍,与时俱进的劳模精神体现了生机盎然、蓬勃向上的力量,昭示着时代前进的足迹。新一代劳模既继承了老一代劳模勇于奉献、踏实苦干,做国家建设奠基石的优秀品德,更展示出进取创新、追求卓越,做先进生产力推动者的时代风采,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中的佼佼者和领跑者。

    劳动是社会围绕转动的“太阳”,一切收获都来自于劳动。劳动是如此艰苦平凡,又是如此崇高伟大。让我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伟大品格,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争做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争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时代先锋。

  2010年  

    岁寒知松柏,磨砺出英雄。在2009年这个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里,在这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继续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更为出色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60年华诞。

    劳动创造光荣和梦想。我们辛勤地劳动,为了增加社会财富,更为了人类的幸福和自身的完美。我们坚信,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英雄辈出、俊采星驰的工人阶级一定会不断创造出新的辉煌;在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历史征程上,工人阶级一定会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不竭力量。

  2009年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树立和落实“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建立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工会十五大的胜利召开。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立足新起点、顺应新期待、按照新要求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落实十七大精神、推进全面小康建设,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是我国工人阶级肩负的光荣使命,也为我国工人阶级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不断增强主动性、发挥创造性、发展先进性,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展现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

  2008年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奋斗目标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它是一个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动员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才能使这一宏伟目标变成现实;同时,它又是造福全体人民的伟大事业,只有让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人民群众不断从中得到实惠,才能使和谐社会建设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因此,要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让全体人民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也是造福全体人民的伟大事业。只有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才能使这一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从和谐社会建设中得到实惠,才能使和谐社会建设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离开和谐社会的共建,发展成果的共享就失去了根基和源泉;离开发展成果的共享,和谐社会的建设就失去了动力和意义。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就能不断推进我们的伟大事业。

  2007年  

    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时期。“十一五”规划为我们描绘了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美好前景。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美好前景催人奋进。实现“十一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劳动者的共同努力,肩负着神圣使命的工人阶级更是责无旁贷。

    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劳动孕育历史创造。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是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他们以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创造了和不断创造着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十五”期间,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明显提高。这一切,都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的。这一创造,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新的台阶,迈上了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新起点。

  2006年  

    1925年5月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宣告成立,从此,中国工会实现了政治上、组织上的团结统一,中国工人运动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80年来,中国工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动员全国广大职工,努力拼搏,共同奋斗,在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工会发动和组织广大工人群众,为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为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创造了光辉的业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和引导广大职工支持和参与改革,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

    劳动创造历史,劳模书写崇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人阶级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胸怀大局,立足本职,积极进取,争创一流,集中展示了当代中国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品格。正是以劳模为杰出代表的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和顽强拼搏,才有今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才有今日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不愧为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楷模。工人阶级作为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和主人翁的地位不能动摇,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作用不能削弱,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不能改变,这是我国改革和建设的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

  2005年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时期。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紧紧依靠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不懈奋斗,需要工人阶级不断发展自身先进性,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工人伟大,劳动光荣。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进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精神,使广大劳动者和全体人民通过矢志奋斗赢得美好未来,通过诚实劳动创造幸福生活,我们的祖国必将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富足安康。

 

2004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