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如何引导自行车回归城市?
王可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近日发布。在绿色出行方面,《规划》提出,引导自行车回归城市,形成连续成网的3200公里自行车道。(9月6日《京华时报》)

  3200公里自行车道一旦建成,将“覆盖”京城大部分城市道路,这对骑行者无疑是个利好。从宏观层面讲,治理“城市病”,绿色出行也是关键。而绿色出行,除了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最重要的便是让自行车重回居民的日常生活,让骑车成为一种时尚而自觉的出行方式。

  引导自行车回归,还需要塑造自行车文化。鼓励居民骑自行车,并不意味骑车就可享有特权。在日本,骑车也是一种潮流,他们人均拥有的自行车数量已超过中国。尽管政府鼓励民众骑车,但人行道仍是行人优先,骑车一旦违规将被严罚。故此,在倡导居民骑车的同时,设置可操作的配套措施,同样重要。

  “骑车才能体会一个国家的精华”,著名作家海明威如是说。这不过是说,骑车可以更好地领略风景。其实,骑车本身就是一种流动的风景,除了健身,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污染,何乐而不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