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新征程-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理论实践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建功新征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东明
2020-12-02 07:13:5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深刻理解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殷切重托,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这些重要论述,为保护、调动、发展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必胜信心、汇聚磅礴力量、战胜艰难险阻,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吹响了冲锋号角。

  中国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进入新发展阶段,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民粹主义、排外主义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特别是美国借疫情抹黑甩锅中国,并从经贸、科技、金融、涉台、涉港、涉疆、涉藏、南海等各方面,对我国全面遏制、极限施压;我国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我们既具有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等优势和条件,同时又面临仍然突出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越是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越是在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前,越需要全党上下紧密团结、步调一致,越需要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也是政治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广泛地把亿万职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动员起来,围绕“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组织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增强职工创新意识,提高职工创新能力,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培训,深化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刻理解总书记对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高度重视,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要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这些重要论述,为在新征程上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导。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提高劳动者素质多次加以强调。2015年4月28日,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指出,劳动者的知识和才能积累越多,创造能力就越大。2016年4月26日,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广大劳动群众要勤于学习,学文化、学科学、学技能、学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2019年9月,总书记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当前,国内外环境都对我们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我国虽然是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具有全产业形态、全产业链的独有优势,但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诸多“断点”、“堵点”,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多个领域存在“卡脖子”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也需要有劳动者素质特别是技术技能素质的提升作支撑;我国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和新业态出现,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对劳动者知识技能提出更高要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需要劳动者掌握更多新技术、新技能。与此同时,我国就业总量性矛盾与结构性矛盾并存,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中技术工人占比约为20%,技术工人求人倍率超过1.5:1,在高技能工人中这一比率高达2:1,高端技术工人需求缺口一直居高不下。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切实承担起加强对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政治责任,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推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加大在岗培训力度,推动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鼓励职工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大胆创新、大胆突破。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1 2 3 4 共4页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