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会能够提供的服务大张旗鼓地宣示出来-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把工会能够提供的服务大张旗鼓地宣示出来

2020-08-28 08:23:06 来源:劳动午报

  现实中,许多工会工作者习惯于埋头苦干、不事张扬,固然不失为一种踏实的作风,但有许多工作是需要“张扬”,甚至大张旗鼓宣传的。这种宣传不是为了“荣誉”、为了个人或小集体,而是工作的需要,是为了工会整体事业的发展。

  工会组建难,组建起来推动工作难,是许多工会工作者时常遇到的问题。如何破解?大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付出了相当的努力,也总结了一些好的做法、经验,归结起来无外乎扎扎实实做工作,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问题是,做工作的劲头向哪个方面使,效果并不一样。所谓“用巧劲”是也。

  《工人日报》报道,在昆明市官渡区总工会看来,破解组建难,工作难,要把建会、入会所能够为企业、职工提供的服务,大张旗鼓地宣示出来,让企业和职工看得清楚、听得明白,并且通过参加工会活动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激发企业建会、职工入会的积极性。报道甚至把“工会能提供什么服务?”上升为工会干部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来自企业和职工的“灵魂之问”,可谓高矣!

  对于“灵魂之问”的定位是否恰当,这里不做讨论,但“工会能够为职工、为企业提供什么服务”问题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大张旗鼓地宣示“工会所能”的思路也是可取的。

  企业为什么要建立工会?职工为什么要加入工会?是非常现实而且必须回答的问题。通俗地说,“有好处”“有实惠”的事情,人们才会有积极性去做。反之,就缺乏动力,甚至产生阻力。工会组建工作推进难,问题往往就出在这里。

  昆明官渡区总工会从实际出发,“对症下药”,专门梳理了工会组织对于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以及增进职工福利等方面的条文、措施和做法,推出《企业建会十大好处》《职工加入工会十大好处》两份明细“清单”,以活页、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向全区企业、职工发放,广而告之,颇有成效。

  为建会、入会做宣传,还要有点“商业头脑”,把“广告”工作做在前面。7月7日,全国高考第一天,官渡区总工会就及时发布了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信息,在给困难职工及其学子“送温暖”的同时,宣示职工;申请资助需要通过工会,而加入工会则成为必要前提,从而有效提升了职工入会的积极性。

  举一反三,工会宣示自己能够提供服务的途径很多。这种宣示不仅是宣传,还包括办事。譬如,帮助职工讨薪、维权,做成一件事,影响一大片,让职工看到工会确实能够为自己说话、办事,加入工会的主动性、积极性势必提高;又如,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工会主动帮助企业协调劳动关系,稳定职工队伍,发动群众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让企业认识到,工会不仅为职工权益服务,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服务,建会的自觉性、积极性同样也会提高。有了这样的前提,推进组建、开展活动,自然顺理成章,少了许多阻力、障碍。

  现实中,许多工会工作者习惯于埋头苦干、不事张扬,固然不失为一种踏实的作风,但有许多工作是需要“张扬”,甚至大张旗鼓宣传的。这种宣传不是为了“荣誉”、为了个人或小集体,而是工作的需要,是为了工会整体事业的发展。(张刃)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