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用工平台兴起,兼职工作也要防范风险-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灵活用工平台兴起,兼职工作也要防范风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于灵歌
2020-06-16 07:07:0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线上零售、物流行业企业将员工以共享模式进行短期人力输出,“共享员工”的灵活用工模式广受关注。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主要指标中,3月城镇就业人数环比增加10%以上,其中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数均增长20%左右。

  对于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航空、旅游、外贸等行业的职场人士,灵活用工模式及应运而生的在线兼职平台,为他们待岗期间多元发展提供了可能。

  主动寻求多元发展

  孙磊是北京一家外贸公司的经理人,收入主要靠业绩提成,之前平均月薪3万元。由于疫情冲击国际贸易,业绩受到影响。他一直在寻求工作上能有新突破。

  类似情况也发生在白领小杰(化名)身上。小杰告诉记者,自己在广告行业从业多年,去年刚购置了房产,房贷还款压力比较大。今年受疫情影响,甲方市场投放的广告预算有所减少,让她很是焦虑。

  针对职场人士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疫情延期复工或在家办公期间,有超过六成职场人士开展了或计划开展副业和兼职,除增加收入的目的外,考虑到公司和岗位的不确定风险,为自身拓展更多元的职业选择成为最重要的原因。

  “这些待岗白领不同于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本身拥有一定的工作资源,运营、沟通、行政等能力水平较高。”北京市海淀区青年联合会委员、无二之旅联合创始人蔡韵注意到,受疫情冲击,自己所处的旅游业以及相关的航空、酒店、外贸等行业受到很大影响,但这些行业内不乏优秀人才和相关资源。考虑到这一点,从今年3月开始,包括蔡韵在内的29名各行各业的发起人开始以提供副业兼职任务的形式,帮助待岗人士对接短期和长期工作。为此,他们联合各自的资源,在技术领域进行配套研发,于4月先后上线了“任务叮咚”的网站和小程序。

  灵活用工平台走红

  近年来,除了线上零售、物流等行业相关岗位的灵活用工模式,在需要专业技能的设计、软件开发、财会等岗位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灵活用工平台。在各大手机应用平台上,各类兼职、任务副业类APP应运而生。

  在“任务叮咚”平台上,记者注意到,上线的任务既非体力型劳动,也不限于专业的技能型项目,大多注重综合能力,比如策划、运营、文案、销售,甚至包括吃播达人、艺人经济等新业态的工作形式。

  蔡韵告诉记者,小程序上线后,现在每天新增1000多名新用户,日活跃用户1万多人,上线企业近500家。“现在平台上每天会平均产生300多次的任务匹配,发布任务的企业以短视频、电商、在线教育等疫情期间发展较快的线上行业为主。”蔡韵说,这些任务以项目制进行分拆,对企业来说也降低了一定的人力和运营成本。

  在“任务叮咚”平台上,孙磊看到有公司发布任务急求货源,而他手上有较多工厂资源,不少工厂也销路受阻。接下货源对接任务后,他为4家公司对接了七八家工厂的货源,赚得了一笔不错的收入。

  蔡韵透露,不少具备多技能的人才在灵活用工平台成了“斜杠青年”:空姐成了设计师品牌的兼职平面模特;线下辅导班的老师成了线上训练营的运营管理;旅游业顾问发挥自己的服务能力,成了游戏公司的客服……

  副业兼职也要注重权益保障

  有专家指出,灵活用工模式借助数字经济的发展,解决资源壁垒,拉近人力过剩企业和人力紧缺企业的距离,实现供求双方快速、精准匹配,让劳动力资源更加有效流动。

  采访中,不少开展副业的白领对记者表示,疫情结束后仍会考虑在本职工作外兼顾副业和兼职。

  “我现在不会放弃本职工作,希望获得稳定的五险一金,副业可以作为收入的补充。依靠接单成为自由职业者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需要更多的学习和了解。”小杰说。

  蔡韵介绍,疫情期间,平台不收取招聘方的费用,酬劳按项目协议结算,不经过平台由企业直接支付给兼职者。为保证真实性,平台会对企业资质进行审核。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指出,后疫情经济之下,虽然新型灵活就业已趋主流,但由于新业态下用工关系比较特殊,灵活就业制度建设滞后,灵活就业从业者享有劳动保障的要求更加凸显。因此,她呼吁加快灵活就业立法进程,进一步保障灵活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法律人士指出,由于兼职工作多是根据劳务合同或承揽合同关系定性,劳动者无形中处于劣势地位,兼职劳动者的权益易受到侵害,维权困难,更要注意防范劳动关系认定、工伤赔偿以及社会保险缴纳等方面的风险。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