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刘一伟
2020-01-20 14:48:3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阶段,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已经成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将“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是我们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

  社会保障最基本的功能是解除城乡居民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并为全体人民提供稳定的安全预期。养老保险保障了年老退休后的经济来源,医疗保险抵御缓冲了疾病医疗风险,失业保险则是劳动者失业时渡过难关的制度保障,社会救助更是让低收入困难群体不陷入生活绝境的“最后一根稻草”。社会保障制度不仅能够减轻家庭成员的负担与压力,更能增进社会各类群体的福祉,提升其生活质量。由此可见,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就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保障获得了全面发展,当前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趋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也逐步成熟,取得了可观的发展成就。其中,养老保险已经实现了制度全覆盖,截至2018年末,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94293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41902万人。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8152亿元。还有 8.74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为2388万人,年末企业年金基金累计结存14770亿元。同时,全民医保的目标已初步实现,截至2018年末,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4452万人,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为3167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351万人,增长4.5%;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为8974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382万人,增长2.7%。此外,全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21090.11亿元,总支出17607.65亿元。截至2018年末,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结存23233.74亿元,其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积累7144.42亿元。

  但仍需要指出,虽然新时代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已有显著的成绩,但同时,也面临着更为复杂的风险与挑战。截至2018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总数已达到16658万人,占中国人口总量的11.94%。在老龄化如此凸显的背景下,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以及老年健康产业的发展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四中全会提出,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这是坚持和完善卫生健康制度的总体目标。“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对社会医疗保险的保障作用提出了新要求,不仅要构建多层的医疗保障制度,更要改善国民健康正常政策,从预防入手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致力于为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从根源出发以促进医疗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当前, 社会保障工作虽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也有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只有及时总结成就经验、梳理仍需破解的难题,才能更好地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