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参与社会治理路径的思考-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参与社会治理路径的思考

何舰
2020-01-06 08:27: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在新型国家治理体系构建和群团组织改革中,工会被赋予了重要使命。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穿参与社会治理的全过程;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参与社会治理的政治基础;以竭诚服务职工助力参与社会治理的多元化格局,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构筑参与社会治理的大平台。

  在新型国家治理体系构建和群团组织改革中,工会被赋予了重要使命。工会组织迫切需要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在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贯穿参与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四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反映了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重要保证。要始终坚持这条道路,不断拓展这条道路,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工会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让其贯穿参与社会治理的全过程。

  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参与社会治理的政治基础。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把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以竭诚服务职工助力参与社会治理的多元化格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把握着力点,找准突破口,切实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要充分发挥工会源头参与立法、修法的作用,主动参与同职工群众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工作,推动完善党政主导、工会推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会社会化维权工作机制。要不断壮大工会法律顾问、援助律师团和志愿者队伍,健全职工法律服务体系和“零门槛”“应援尽援”等法律服机制,切实做好以劳动经济权益为重点的职工权益维护工作。要聚焦职工需求,着力为职工提供更多高质量服务。进一步加强各级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服务中心(站点)建设,依托群团服务站、园区职工之家、爱心驿站及帮扶服务中心(站点),构建普惠性服务体系,巩固提升“四季送”等传统工作品牌,丰富拓展技能竞赛,创新深化“医疗互保”“对口援助”等新型服务职工品牌,探索推进个性化、特色化、普惠化服务品牌。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加强困难职工动态化管理和精准化施策,推动社会各界各行业参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职工都不掉队。着力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健全农民工帮扶救助、综合服务、培训创业、维护权益和网上服务平台机制,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的坚实力量。

  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构筑参与社会治理的大平台。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必须把工会等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之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增“三性”、去“四化”,就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平台作用,用好用足党政及社会各方赋予的资源手段,不断建立健全党建引领、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努力发挥工会和职工群众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主动融入党领导下的社会治理大格局,探索建立区域化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推动把工会协调劳动关系体系建设与区域社会治理、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纳入对各区、各街镇党政整体要求及责任考核体系,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倡导并推动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推动多方联动协调劳动关系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