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中的作用浅析-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工会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中的作用浅析

匡涛涛
2020-01-06 08:25:19 来源:工人日报

  观点

  近年来,工会组织在劳动关系领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中日益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基于工会的组织特点,工会参与处置的突发公共事件涵盖范围较广,包括抢修救灾在内等需要协调、引领、组织、动员大量人力资源的突发公共事件,工会都可以发挥作用。通过发挥缓冲作用、引领作用、预警作用、协同作用和反馈作用更好地参与其中。

  通过多年来的运行、总结、完善,我国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方面越来越成熟,工会组织在劳动关系领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中也日益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

  基于工会的组织特点,工会参与处置的突发公共事件涵盖范围较广,包括抢修救灾在内等需要协调、引领、组织、动员大量人力资源的突发公共事件,工会都可以发挥作用。根据工会的工作定位以及近年来的工作实际,工会参与处置的突发公共事件主要集中在劳动关系领域。

  因为在劳动关系领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中具备优势,工会参与处置相关工作具有现实可行性。

  政治优势。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讲政治是工会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要求。工会开展劳动关系领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相关工作,是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政权稳固的重要举措。

  职责优势。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工作定位。这样三位一体的职责特点,使工会得以最大限度地协调和平衡各方利益,从而更有利于劳动关系领域突发公共事件的妥善处置。

  组织优势。工会网络体系完备,基层组织众多,有利于工作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尤其在非公企业、小微企业、新业态企业和两新组织等组织中,工会的组织覆盖可以在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时起到很好的补位作用。

  群众优势。近年来,各级工会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在赢得职工信赖方面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因此,当职工在需要帮助解决问题时,对代表和维护自身权益的工会组织寄予了更多期望。这种信赖和期望,是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时重要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鉴于此,工会在劳动关系领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中,可以通过以下5个作用的发挥,更好地参与其中。

  缓冲作用。一方面,工会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贯穿于促进发展、推动改革、扶贫帮困、普惠服务的全过程,努力实现维权维稳的协调统一。同时,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建好服务阵地、做实服务项目、强化服务功能,努力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这是工会参与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基础前提。另一方面,工会以自身组织网络为依托,积极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四家的作用,推动加强工会劳动关系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建设,努力把劳动争议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引领作用。在处置劳动关系领域突发公共事件过程中,要以教育疏导为主,做到谈清问题、讲明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防止激化。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组织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提振士气、凝聚人心,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舆论导向。同时,通过联合司法部门、律师协会等单位和机构,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开展普法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依法维权、理性维权的意识,为做好劳动关系领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奠定牢固的思想基础。

  预警作用。当前,各级工会组织都在加大工会维稳工作网络和工会劳动关系研判机制、预警机制的建设力度,开设信访接待窗口,配备专兼职信访维稳工作人员,发挥12351维权热线和信息平台的作用,筛选基层企事业单位作为工会劳动关系监测点,着力健全完善职工的诉求表达渠道和权益维护途径。通过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研判和预警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加大对可能引发劳动关系领域突发公共事件的隐患排查力度,对相关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协同作用。近年来,工会组织与人社部门建立了工作通报制度,定期交流通报本地区劳动关系监测情况;与信访等部门建立了信访和维稳工作联络报告制度,形成了上下联通、信息畅通的信访快速响应处置机制;与党政两办、政法、公安、国安、网信等部门加强了沟通协调,及时共享、上报相关工作信息,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劳动争议和劳资矛盾的调解和化解等工作。这些横向协同的努力,为工会参与处置劳动关系领域突发公共事件凝聚了工作合力、提高了工作效能。

  反馈作用。劳动关系领域突发公共事件经过现场处置后,各级工会还能够发挥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的独特优势,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相关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和矛盾化解工作。同时,在成功处置劳动关系领域突发公共事件后,工会还可以根据掌握到的基层和职工的实际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对当地党委政府调整、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预案,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为长沙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