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徐发成
2019-12-17 09:48: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徐发成观点

  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努力把“初心”转化为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意志,把“使命”转化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力量和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工会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为开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始终以党的初心为自己初心,以党的使命为自己使命,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根本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工会组织始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现代工人运动是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发展壮大起来的。党的历代领导人始终强调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始终重视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始终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在党的领导下,各级工会以党的纲领为自己的纲领,以党的奋斗目标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始终在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组织工人群众积极投身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结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奋发图强、艰苦创业,为建立和巩固人民当家做主的新政权、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紧紧围绕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引导职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大力支持改革,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走进新时代,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大贡献。

  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谱写新时代工会工作新篇章

  进入新时代,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努力把“初心”转化为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和意志,把“使命”转化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力量和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工会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为开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不懈奋斗。

  忠诚党的事业,切实担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学懂”促深化,以“弄通”促消化,以“做实”促转化。扎实做好职工群众思想引领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群众,组织劳模工匠、最美职工等先进典型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讲好职工故事、唱响时代主旋律,最广泛地把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把握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伟大复兴建功立业。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推动产业工人收入待遇提高、技能素质提升、发展通道顺畅;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化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组织实施劳模扶贫工程,引导广大职工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履行基本职责,通过维权服务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不断在构建职工权益维护体系上下功夫,定期与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参与涉及职工权益行政监察,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在构建工会服务保障体系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年活动,落实落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民生工程项目各项任务,确保已建档困难职工2020年全部解困脱困。常态化开展为职工(基层)办好“十件实事”活动,引导各级工会在“四季送”、劳模服务等服务品牌基础上叠加服务项目,培育打造工会普惠服务新品牌。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聚焦增“三性”、去“四化”,持续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大力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有效覆盖。大力开展智慧工会建设年活动,加快建立工会智慧数据库,打造智慧工会云平台,推动工会工作网上网下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开展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建立以职工满意度为导向的工作评价机制,健全工会干部蹲点、直接联系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等制度,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永葆政治本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刀刃向内检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成为工会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努力打造廉洁工会。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工会财务资产管理和经费审计监督,坚决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作者为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