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三性” 推进工会资产工作创新发展-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

增强“三性” 推进工会资产工作创新发展

李庆堂
2019-12-17 09:48:0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李庆堂观点

  深入推进工会资产工作创新发展,要始终保持、不断增强工会资产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工会资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把工会资产阵地建设好、管理好、监督好、使用好,努力为广大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深入推进工会资产工作创新发展,要始终保持、不断增强工会资产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围绕政治性这一工会组织的灵魂,始终坚持工会资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先进性这一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切实把工会资产阵地建设好、管理好、监督好、使用好;围绕群众性这一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努力为广大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和增强工会资产工作的政治性

  工会资产工作既是经济工作,更是政治工作,是党的工运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和增强工会资产工作的政治性,关键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做好工会资产工作的根本保证。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工会资产服务阵地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的作用,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加强工会企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工会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事业单位的政治引领作用。要把党建工作列入工会企事业单位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引导工会企事业单位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党建账、政治账,把党的领导融入资产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

  同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对工会资产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工会资产工作讲政治的重要体现。要正确把握工会资产的政治属性和职工属性,做到工作定位准确,工作方向正确,工作任务明确。

  一是知大局、懂全局,在大局和全局中安排部署工会资产工作。只有把工会资产工作纳入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纳入到工会工作全局中去,工作才能有位置,有作为。二是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把工会阵地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工会资产阵地管理纳入当地公共服务体系,把发挥工会资产阵地作用纳入政府办实事的计划,在大局中彰显工会资产的地位和作用。三是把加强和改进工会资产工作纳入工会系统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围绕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创新工会资产更好服务职工的措施和办法,推动工会改革成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坚持公益性服务性,推动工会资产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会资产阵地是由工会管理、职工使用的,理应在管理、服务、效益方面体现出工会组织的先进性。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推进,职工的需求越来越多,职工的活动场所应该不断完善和发展。做好新时代工会资产工作,必须坚持公益性服务性方向,保持工会资产的先进性。

  一是坚持工会资产的非营利性。工会资产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资产,它不以赢利为最终目的。工会资产以广大职工群众为服务对象,其收益最终也用于为职工服务。二是坚持工会资产的主业限定性。工会资产包括行政资产、事业资产、企业资产、社团资产等,其本身有自己的功能和定位。工会资产要按照自身的职责,开展各种活动。三是坚持工会资产的普惠性。工会资产不是为少数人服务的,不是为特定群体服务的,是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的,为社会服务的。只要是职工,都应享受工会资产提供的各类服务。

  做好新时代工会资产工作,重点是抓好工会企事业的发展。一是要明确发展重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企事业发展重点是职工文化教育体育服务事业、职工疗休养服务事业、职工互助保障服务事业三大服务领域。二是要明确发展方向。工会企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突出公益、聚焦主业、自主经营、健康发展。要进一步优化工会资产结构,重点做优做强工人文化宫、工会院校、工人疗休养院、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互助保障组织等工会企事业单位,推动工会企事业资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明确发展目的。要建好、管好、用好工会的每一个阵地,使之成为标识规范、形象优良、管理先进、服务优质的窗口,为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贡献。

  在做优做强中实现工会资产保值增值,统筹推进改革发展

  工会资产要走向市场,这是针对工会会员和职工群众讲的。我国现有3.9亿职工,3亿工会会员,这是工会资产服务的对象,也是工会资产发挥作用的庞大市场。

  工会资产工作要以职工为中心,让职工当主角,坚持从职工需要出发开展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当前,广大职工对工会资产的服务需求更加强烈。从总体上看,各级工会所属资产努力为广大职工提供服务,特别是在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疗休养和互助保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要看到,工会资产服务职工能力不强、水平不高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二是要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公益性服务性是通过为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实现的,公益性服务性的水平是由市场决定的。要通过先进的管理、有效的供给,为职工群众搞好服务,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要深化工会企事业改革。工会企事业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在市场竞争中做优做强。

  同时,要坚持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和工会企事业改革发展工作统筹推进,不断提高工会资产工作整体水平。一是加强和改进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对工会资产进行科学配置、合理使用、有效运营、规范处置、全面监督,切实把工会资产管住、管严、管好。二是大力推动工会企事业改革发展。要在宏观上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导,推动工会企事业明确方向,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加强管理,不断增强工会企事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把加强本级工会资产的监督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工会首先要把本级工会企事业发展好,作用发挥好,充分发挥上一级工会对下一级工会的示范带动作用。

  (作者为全国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部长)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