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科创中心建设,更好发挥工会引领作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围绕科创中心建设,更好发挥工会引领作用

2019-12-13 09:52:48 来源:劳动报

 摄影 朱擎

  2019年,上海市科技工会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上海“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坚持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争做“科创先行者、建功新时代”的行家能手、岗位标兵和上海工匠,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做出了新贡献。2020年,科技工会将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尤其是科创中心建设,聚焦科技两委中心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强维权和服务意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带领科技系统广大职工听党的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进一步营造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

  我们要继续开展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信心,激励职工砥砺前行听党的话跟党走。我们将在中科院、船舶工业、电子工业的上海院所及市属上科院等几大板块近50家科研生产单位中,多层面多角度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聚人心、增信心、暖人心,使广大职工保持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职业道德观念,激发创新活力,催生前进动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科技工会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和科技机关成功地举办了“‘魅力科技、情系祖国’上海市科技职工大型摄影展”,精心选取的150幅获奖作品充分展示了院士风采、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受到国内外众多观众的好评。明年,我们将继续发挥科技工会春天合唱团、春韵京剧社和科技摄影协会等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要求大家沉下去走进基层服务职工群众。以2021年建党百年为主题,激励文艺团体出精品、出佳品,弘扬主旋律,筹备科技职工大型文艺汇演,使科技文化阵地开出更多绚烂多姿的艺术之花。

  我们还将通过思想理论学习宣传和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和“劳模成长故事分享沙龙”等主题活动,用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激励职工创先争优,学先进当先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好“五一奖项”“双十佳”等各种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选培工作。畅通传媒路径,尤其要加强利用现代科技传媒手段,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推动各协会健康发展,增强文化活力,推动优秀文化作品的传承和时代创新;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守住和发挥好文化阵地作用。

  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

  今年,科技工会成功举办了首届“科创先行者、建功新时代” 劳动技能大赛。大赛分1个主赛场和14个分赛场。分赛场有14家单位29个项目参赛。主赛场决赛活动中,10家单位12个项目参加“技能比武策划方案”大赛。参赛职工近1500人,从5月持续到12月份,创新项目涌现,资金落实到位。活动期间,为基层办理414项发明专利的审核,发放专项奖励41.4万元;向5家单位职工创新工作室正式授牌,发放职工创新资助项目资金5万元;向基层各分赛场发放项目补助金12余万元,全年累计使用职工技能大赛专项经费约78万元。大赛激励了职工的创新创造热情,涌现出了一批新的技术能手,他们将成长为岗位标兵、上海工匠。

  2020年,我们要进一步拓宽职工群众参与度,使更多的职工在这个新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科技创新价值。我们要在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中争先创优、建功立业。类别上,拟设计科技、管理、经营、服务四个类别,抓住“创新”“技能”“效率”“安全”四大要素,有主题、有目标、有方案地组织好项目攻关、科研攻关、技术攻关、产品攻关、管理攻关、经营攻关等。组织上,突出竞赛活动的可行性、引导性、示范性、突破性,建立健全与科技竞赛特点相适应的组织、评估、激励机制。评价上,关注竞赛绩效和成果,确保单位参与面进一步扩大,职工参与率进一步提高,职工技能素质进一步提升,岗位创新成果进一步涌现,合理化建议数量及采纳实施率逐年提升。让想创新、能创新的职工有舞台、有支撑、有激励,使创新成为职工的一种价值取向和生活方式。

  今年,我们向市总申报参评创新项目材料17份,涉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领域和重点平台建设等。在首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名单中,中科院硅酸盐所的“天宫二号综合材料实验装置”项目获特等奖。在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深化文明班组建设,中科院微系统所的单毅和万达公司的姜锋荣获“上海工匠”称号。全年师徒带教获奖励4人次;技师晋升25人次。

  2020年,我们要广泛发动群众,鼓励基层工会更加积极参加市总的劳动竞赛活动,与第二届“科创日”劳动技能大赛相结合,设计好系列活动。进一步聚焦上海发展“五个中心”建设特别是科创中心建设。

  做好2020年全国、上海市劳模先进的申报工作。通过劳模、工匠等先进人物的选树、宣传和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劳模、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召开劳模座谈会、评选劳模创新工作室,挖掘劳模、上海工匠等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骨干、带头和示范作用,用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感染职工,激励职工,使职工队伍健康稳定发展。做好市总技师晋升补贴实事工程,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优秀成果和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优秀成果等的征集上报。通过加强激励先进和人才培养,促进院所事业大发展。

  2020年,市科技工会仍将在市总工会和科技党委领导下,以“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为工作主线,积极进取,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市科技工会主席   陈龙)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