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足迹 忆初心 当好工会人-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寻足迹 忆初心 当好工会人

2019-11-29 08:48:28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本月11日至15日,嘉善县总工会全体党员来到习近平总书记曾视察过的浙江众成包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寻足迹 忆初心 当一周工人”实践活动。5天时间里我们以“七个一”(忆一次初心、当一名学徒、上一堂党课、赠一批书籍、送一台演出、开一次座谈会、交一批工人朋友)活动,体悟初心使命,把主题教育成效精神带到基层,把工会组织“三服务”送进企业,让主题教育有了浓浓的“工人味、工厂味、工会味”。也让我体悟到,唯有牢记初心使命,方能恪守工会的责任与担当。

  唯有提升职工素养,方能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众成”的工会主席告诉我们,“这些年,公司上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工作中深刻领会、积极实践,企业实现了提能升级。10年升级之路,最核心的还是因为我们有一支高素质的职工团队。”

  在“众成”当工人的这几天,我也深切体会到了这一点,对这里的职工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职工素质提升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这里的职工有理想有信念。工间休息时间的“微党课”上,一位党员职工告诉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必须要做好表率,才能带动周围的工友们一起好好干,这样企业效益上去了,大家的收入才能更高,生活才会更好。

  ——这里的职工懂技术有创新。包装车间的一位老员工告诉我们,他在“众成”13年了,一开始包装车间是全手工、纯人力的,后来引进了两台机械臂,但是市面上没有现成的适应他们产品的全自动包装流水线,于是他们几个老员工自主研发了现在的这条流水线。

  ——这里的职工讲文明有爱心。午餐时间,我们与职工一同排队打饭,无插队、无喧哗,秩序井然。工友们跟我说,“一直觉得自己是在一个五星级的工厂上班,这里有着五星级环境,更有五星级的管理。”

  从“众成”职工团队的身上,我们更明晰了在产业工人素质提升上,必须要树立立体思维,推动产业工人全面发展,真正培育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为企业转型升级,为嘉善县“双示范”(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唯有真心关爱职工,方能实现职工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众成”真情关爱职工,这些职工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生产部的一位老员工已经在“众成”17年了,他老婆、小舅子也在这里上班,定居在嘉善。人事经理告诉我们,“公司员工的离职率非常低,从来不会因为招工的事情烦恼,只要招工,大家都是排队来的。我们还实行了员工持股制度,真正实现了企业与职工同呼吸、共命运。”

  点滴小事中,我们深切体会到这家企业对职工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大家都愿意进来,也愿意留下,原因就在于企业发展给了他们信心,工会的关爱给了他们温暖。这些都启发着我们一定要真正发挥好工会“娘家人”的作用,打造好“普惠+精准”服务职工工作体系,以工会扎实细致的服务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广大职工对企业、对嘉善这座城市真正有家的归属感。

  唯有胸怀匠心,方能提升工会工作品质

  5天时间,县总工会领导班子都穿上工装,去流水线上当一名工人。我去了包装车间,虽然有工人师傅教授,但是因为手法不纯熟,我的第一件产品就是残次品。我们另外一位副主席把一条自动化包装流水线弄卡机了,因为他把包装纸箱的位置放颠倒了。

  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人每天都做着机械重复的劳动,看似简单却容不得半点马虎,简单劳动中无处不体现着匠人精神。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以流水线工人的标准看,我明显不合格,但是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在主责主业上我必须像我的工人师傅们一样独具匠心,把嘉善县的工会工作做得更加务实、细致、精益求精,并努力培养打造一批有工匠精神的工会干部,更好地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职工。(浙江嘉善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 戴雨频)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