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两书”制度的法治化意义-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浅析“两书”制度的法治化意义

司志通
2019-09-24 09:25:30

  ●司志通观点

  “两书”制度是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推动工会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释放法治红利。制度不仅能够有效引导职工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还能倒逼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提升法治素养,符合“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的本质要求。

  在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的过程中,工会法治化建设步伐也在加快,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最突出的标志之一就是“两书”制度的应运而生。如今,该制度已成为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推动工会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释放法治红利。

  “两书”是指由地方工会依据法律法规制发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当工会发现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侵犯职工权益时,向用人单位提出书面意见,要求进行改正,若在一定时间内不改正,工会就可以向劳动执法部门提交建议书,建议劳动部门依法进行查处。“两书”制度是工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一套体制机制,也是推动企业落实劳动法律法规的微观制度。工会法治化建设的实践证明,以“两书”制度为重要内容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是劳动关系领域的成功法治实践,也是中国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的制度创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的不断升级晋位,折射出全面依法治国的铿锵步履。

  工会法治化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法治化建设的重点是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而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之一,就是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两书”制度就是一个切入点。比如,企业拒不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依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违法超时劳动、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不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等,都可以纳入“两书”制度的实施范围。“两书”制度的推行,至少从三个层面推进法治化建设。一是促使企业经营者依法经营管理,算政治账、算法律账,依法经营管理实质上是降低成本;二是促使职工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习惯;三是增强工会干部依法维权的自觉性。

  “两书”制度的鲜明特色之一,是能够有效引导职工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两书”制度无论是实体上还是程序上,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例如,工会向企业下发《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的基本前提是,该企业确实有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行为,人社部门落实工会组织提交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对企业采取相关措施时,也是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总之,“两书”制度的实施过程都是有法可依的,其过程也是对职工进行具象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

  “两书”制度的鲜明特色之二,是倒逼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提升法治素养。从我国现行的工会劳动法律法规看,职工劳动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都可以纳入“两书”制度,地方工会、产业工会、企业工会都要熟练运用以《劳动法》为核心的劳动法律法规。在落实过程中,需要各级工会干部克服法律上的“本领恐慌”,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两书”制度还能发挥重要的牵引作用,推动全会上下更加重视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运用,更加重视工会法治化建设,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两书”制度之所以赢得广大职工的期许和点赞,就在于它符合“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的本质要求。无论是由工会主导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还是由工会提交、劳动执法部门落实,工会负责监督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其终极目的都是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满足职工的法治需要,通过收获公平正义,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