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形势下着力建设一支新时代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的思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关于新形势下着力建设一支新时代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的思考

2019-09-17 15:58:16

  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作为党联系群众桥梁和纽带的企业工会组织,如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建设一支新时代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在做实“工匠”品牌,唱响时代赞歌上下功夫。

  一是要以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唱响劳动之歌”活动为载体,利用“工匠”微电影大赛、“工匠”技能展演,展示“大工匠”的绝招、绝技、绝活等形式,大力宣传技术工人的贡献和价值,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艺、鼓励创新”浓厚氛围,引领技术工人牢固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发展和企业发展联系在一起。

  二是要以开展“工匠”评选表彰活动为载体,关注长期在生产一线岗位工作,掌握关键技术、绝招绝技,富有创新创造精神和广泛影响力的职工。选树业绩卓越、行业领军、社会认可的“工匠”,利用新媒体平台,拍摄宣传短片,举办“工匠”评选表彰会,对优秀“工匠”进行宣传表彰,引领技术工人在职业本领上技能精到、技艺过硬,在职业素养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职业理念上敬业守信、责任担当,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创造力和团队力量,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第二,在营造温馨环境,激发劳动热情上下功夫。

  一是要把着力锻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摆到重要位置,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坚持以企业人才需求、职工价值需求和专业发展趋势为导向,制订技术工人思想引导方案,开展职业发展分析和成长指导,定期为技术工人上好职业规划引导课程。邀请企业负责人、劳模、能工巧匠等与技术工人面对面交流座谈,架起企业与技术工人之间沟通交流桥梁,详细了解、研究解决技术工人工作生活、成长成才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解决技术工人后顾之忧,引导技术工人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二是要加大对技术工人中的技术尖子和创新能手的表彰奖励力度,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引导技术工人精益求精钻研技术,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社会财富和美好人生。

  三是要建立完善能力与岗位相匹配、业绩与使用相结合、贡献与待遇相统一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提高技术工人社会地位与工资福利待遇,打开技术工人晋升通道,对有创新创造发明的技术工人给予与经济效益相对应的奖励,依法保障技术工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技术工人对企业的归属感、对职业的认同感、对工作的责任感。

  四是要积极创建亲情化、人性化管理的文化理念。紧紧围绕技术工人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问题,从技术工人身心健康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技术工人生日关爱机制和档案,针对技术工人兴趣爱好广泛的特点,举办好书推荐、演讲比赛、道德讲堂等各类文体活动,增强技术工人成就感和获得感,活跃技术工人文化生活,缓解技术工人工作压力,助力技术工人岗位成长成才。

  第三,在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职业素养上下功夫。

  一是要以培养技术工人职业精神和提高技术工人技术技能素质为重点,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充分利用企业教育培训阵地和资源,进一步丰富技术工人教育培训载体,通过课程培训、模拟演示、现场比武、经验交流等方式,营造技术工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良好环境。

  二是要加强岗位技能培训,提高技术工人职业素养、技术业务素质和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紧密结合技术工人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按照“干什么讲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完善“学知识、重技术、强管理”的技术工人学习培训长效机制,科学制定技术工人岗位技能培训方案,采取组织劳动模范、工程技术人员、工人技师、能工巧匠前往车间、班组现场授课,送技术、送知识、送思想到一线等形式,现场手把手、面对面地向技术工人传递“工匠”精神,传授技术技能绝招。

  三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培训平台,构建起健全完善的培训网络,优化完善企业各工种教育培训题库,开发制作多媒体视频教学课件,利用信息化建设平台,每月对技术工人进行抽考,努力提高技术工人教育培训效果。

  四是要紧紧围绕企业紧缺的管理、营销、技术人才需求,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通过网络、实践、自学等途径,不断提升青工技术创新能力和攻关能力,破解技术发展瓶颈,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第四,在搭建展示舞台,助力人生出彩上下功夫。

  一是要以开展合理化建议、QC攻关、“五小”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现场难题会诊等活动为载体,建立完善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奖励、交流、转化与推广制度,大力宣传表彰在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的个人,在评模、入党、提干、深造、晋级及疗休养等方面对获奖选手给予优先考虑和安排,让技术工人有实惠、有地位、有名声,激发技术工人劳动热情、挖掘技术工人创新创造潜能、释放技术工人聪明才智、调动技术工人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是要以开展“一师一徒”“一师多徒”“一徒多师”“金牌师徒”“名师带高徒”等活动为载体,根据每一位技术工人的特点和成长的不同阶段,精心规划技术工人职业生涯,制订技术工人培养计划,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挑选聘任能力强、作风硬、技术好、经验多的业务技术骨干与技术工人签订一对一师徒合同,充分调动师徒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要紧密结合技术工人的基础和自身特点,按照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的原则,分布确立培训环节,分解培训难点,传递技术要领,传授业务技能,交流实践经验,开辟技术工人岗位成才的“快速通道”。

  四是要以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紧贴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难点,开展技术讲座、巡回授课、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团队攻关,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传承技能技艺等活动,充分发挥带头人示范引领效应及业务专长、技术优势和攻坚克难作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仁元 作者单位:广西南宁铁路局柳州机车车辆厂离退委)

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