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技能创造美好生活-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靠技能创造美好生活

2019-09-04 15:02:38

  亲爱的龚晓农:

  收到你的来信。你说报名参加了工会举办的技能培训班,真为你高兴。尽管学习还只是初级的,但你和伙伴们在做一个合格产业工人的成长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可喜可贺!

  你们这些80后、90后农民工,比你们的父辈有了很大变化。你们进城,更多的不是为了生存需要,而是为了谋求发展。你们把务工当作学习适应城市生活的过程,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实现从农民到工人,从乡下人到城里人的根本转变。可是,到底如何改变人生?我想,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包括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至臻至善的职业技能,有了这样的“资本”,还愁没好生活吗?

  咱们都知道,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需要大批各种专业人才。就工人岗位来说,现在的技术工人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权威调查显示,现在全国技能劳动者超过1.65亿人,高技能人才却只有4791万人,只占就业人员总量的6.2%,并且还存在结构问题突出、人才断档现象。从市场供需看,这些年,技能岗位数与求职人数比始终是求大于供。许多地方出现“用工荒”,缺的不是劳动力,而是技能人才,这样“荒”下去,真令人忧虑。

  所幸,这个问题得到了国家决策层的重视。2017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2018年,中办、国办又发布《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为方案的落实提供保障。

  对于中央的决策,工会响应最积极,行动也最快。因为,对职工进行文化技术教育是工会的基本职能之一。为了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增强职工就业能力,各级工会投入了相当的人财物力,开辟了多种渠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和助学行动。比如为农民工求学深造量身定制、受益者数以万计的“圆梦计划”,就是一个成功的例证。你和伙伴们参加的技能培训,更是亲身体验了。

  有的农民工朋友担心,工作中要求参加培训,企业会同意吗?你可以告诉他们,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不仅如此,早在2006年,国家财政部、教育部、全国总工会等就联合出台政策,明确规定企业应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就是说,职工参加技能培训,既有“权”又有“钱”,没有后顾之忧。其实,咱们不必担心企业不愿意搞职工培训。因为,职工素质、技能水平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与制约,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在所有生产要素中,人的素质(包括技能)是第一位的;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老实说,我现在更忧虑的是咱们的年轻职工有没有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因为,在相当一部分农民工看来,工作岗位如何、劳动报酬高低、劳动条件好坏,比技能培训更“实惠”,即使有提高自身素质的愿望,也大多是为了“跳槽”。所以他们不重视企业内的技能培训,更很少见有人为这件事要求维权。这可是一种目光短浅的表现哦。

  举个例子,荆门石化是曾经的三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暴露了实力“短板”。企业痛定思痛,下决心开展职工技能培训,通过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推动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企业得到了发展,职工也得到了实惠。在荆门石化,经过培训、考评合格的各级技工、技师都可以享受相应的津贴。更重要的是,培训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才干,职工懂得了“技不压身”,今后无论在哪里就业,技能都是可靠的“饭碗”,比“小打小闹”的福利实惠得多。这个事例告诉我们,立足岗位,肯于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素质,练就技能本领,就是把前途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说了不少了,希望能够对你有帮助,也希望你向伙伴们讲讲。

  祝你学习进步!

来源:中工网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