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集体协商“竞赛+”想到的-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从集体协商“竞赛+”想到的

2019-08-25 07:42:36

  微观点:劳动竞赛是工会工作的一项优良传统。在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发展的今天,把技能竞赛引入集体协商,不失为是一种创新。

  ■董柏云

  据媒体报道,日前,首届武汉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落幕。此次竞赛以“培训竞赛+点评观摩+基层实践”的工作思路,比赛中18支代表队的90余人分别代表企业行政方和职工方,围绕工资增长、福利待遇、劳动保护、技能培训等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谈判,并根据自己在竞赛中的角色定位进行演绎,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集体协商“竞赛+”,既是当地工会根据实际需要和探索的结果,也是推动工会服务职工的新举措、新思路。

  劳动竞赛是工会工作的一项优良传统。在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发展的今天,把技能竞赛引入集体协商,不失为是一种创新。武汉工会干部首赛集体协商,显著特点是观摩者也是参赛者,是一次赛场上的“比武”,更是一次谈判桌上的学习与交流。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行业特点,“竞赛+”牢牢把握集体协商中的共性问题,抓住重点环节,找准突破口开展竞赛,跟现实需求十分吻合,通过模拟协商谈判,锤炼一支骨干队伍,以推动整项工作的全面展开。

  创新是产生活力的基础。当前,集体协商面临的情况是,多年所形成的固有做法、观念,已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工作的需要,有些工作过去不曾开展或涉及过,则缺乏相应的经验。不创新,就拿不出新招数,就缺少适应时代要求的活力。武汉工会以集体协商“竞赛+”的方式,力图破解“不敢谈、不想谈、不会谈”问题,并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为各地工会作了有益的尝试,这种首创精神值得学习和借鉴。

  集体协商“竞赛+”也给我们以启示,无论谈判桌前是“新手”还是“老手”,工会主席须有“谈判”的心理素质。有了谈判之心,就会严肃地把工资集体协商看作是解决重大问题,就会重视职工的意见,就会认真收集企业经营的“数据”和相关支持职工提高劳动报酬、改善劳动条件的依据,就会设立一道必须坚守的谈判底线。

  集体协商“竞赛+”的创新性经验,对其他地方而言具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将这些新颖模式推广到更广阔的地区,因地、因企制宜,深耕细作,从量变到质变,相信它们将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