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力量在心上-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人的力量在心上

——学习《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感悟

2018-07-31 10:58:49

  在纪念全世界无产阶级伟大导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学习这篇博大精深的讲话,所思所想所悟的东西颇多,我总是不停地在思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的力量在心上”这句话的深刻哲理。我理解,心的力量、也就是人“思想”中的“主义”和“信仰”的力量,或者说是“大爱”的力量是无比强大这一根本性问题。

  要终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自觉坚守“主义”

  “主义”,就是对客观世界、社会生活和学术问题等所持有系统科学的理论与主张。马克思主义正是这种创造性地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进而奠定下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人,首先就是这样一批在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主义”和坚定“信仰”引领下的自觉奋斗者,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流血牺牲、百折不挠近一个世纪奋斗,推倒了“三座大山”,赢得了新中国的建立,赢得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赢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赢得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新时代,赢得了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的伟大征程,为当今世界展现出马克思主义学说耀眼的真理光芒和强大生命力!

  “主义”的思想和理论力量是无比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所创立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不仅揭示出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出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还为人民实现自身解放提出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根本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正确道路,也为人民改造世界提出了实践理论根据,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更为人民提出了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引领人民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所有这些人类思想的精华,皆源于这个“主义”的正确伟大,及其所激发出来的强大精神与物质力量。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信仰这一“主义”、坚守这一“主义”、践行这一“主义”、发展这一“主义”,则是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的根本目的所在,更是我们所有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实践论。

  要终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自觉坚守“立场”

  “立场”,就是认识和处理事物、问题时所处的地位与所持的态度,是人的世界观的首要与根本之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阐释的那样:“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这是马克思永世不变的根本人民立场,更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活的人民品格。中国共产党人,从建党之日起就将为工农劳苦大众翻身解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牢地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将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作为自己的立党宗旨、根本立场、全部使命与毕生追求。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坚定的人民立场,唤醒了中国的劳苦大众,跟着我们党不惜一切地长期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立场”的人民性、重要性、根本性、全局性不言而喻。它决定着人们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方向,决定着为了谁的根本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篇光辉历史性文献,就是要始终在坚守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上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这是客观事实,这是历史规律,这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根本法则,这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选择与使命。我们依靠人民打下江山,我们依靠人民建设江山,我们还是要依靠人民强大江山,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守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可贵初心和自觉使命担当,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更是我们党“得民心者得天下”之长涌不息的力量源泉!

  要终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自觉坚守“观点”

  “观点”,就是观察事物所处的位置、所站的立场、所采取的态度和所坚守的主张。任何科学的理论皆是由若干个基本、系统而重要的观点组成体系。掌握科学理论,就必须掌握这个理论所涉及的诸多重要而基本的观点。学习马克思主义更毫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给我们高度概括出学习马克思就是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八大重要思想观点,这就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关于坚守人民立场、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关于人民民主、关于文化建设、关于人与自然关系、关于世界历史和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等重要思想观点。对于每一个重要思想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作出了言简意赅的高度概括与深度阐释,为我们更好地学习、理解、运用和创新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观点”是面对现实和事物,具体化了的立场。观点正确与否,也就是具体思想正确与否,影响着、关联着、决定着事物的方向与成败。在正确立场指导下的具体观点,也就是具体思想的正确与否,是坚守“立场”的具体体现。而正确的观点一定出于正确的理论思维。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那样,“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最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上述八大重要观点。“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为我们学习、掌握、实践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

  要终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自觉坚守“方法”

  “方法”,就是解决思想、言语、事物、行动等问题时的门路、程序、路径等。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规划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由此可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是何等的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具体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何等重要而深刻呀!

  “方法”是“过河之桥”。要发展我们的国家,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过这条大河并达到胜利的彼岸,没有科学的“方法之桥”是无论如何也过不去的。所以,我们不仅要坚守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还要坚守其基本方法。为此,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强调和指出了“四个坚持和运用”,这就是:“我们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要终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自觉坚守“实践”

  “实践”,就是实行自己的主张、履行自己的诺言,有意识、有目的地改造自然和社会的全部活动。马克思鲜明地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那样:“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人类的生活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决定其他一切活动的东西。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标准。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这也就是说,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也就是说,无论何种知识都是不能离开直接经验的,离开实践的认识是不可能的。理性的东西所以靠得住,正是由于它来源于感性,否则理性的东西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认识的感性阶段有待于发展到理性阶段,这就是认识论的辩证法。

  “实践”的观点,是人类社会延续、发展、进步的根本观点。一切真知皆源于实践。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强调指出:“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自吃一吃。”古人所说的“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讲的也是这个道理。这就是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光辉文献中之所以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反复告诫全党,干工作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所有这些,强调的皆是“实践”极端重要性的深刻哲理。

  我理解,我们强调坚守“实践”的观点,更是在强调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总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篇极其光辉的历史性文献,使我体会最深的就是,要高度重视、深刻理解、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的力量在心上”这一人世间的深刻哲理,它是始终贯穿于“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实践”全程的力量之本。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都要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紧紧围绕“人的解放和自由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进一步坚守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李永海)

来源:中工网——《中国工运》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