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10万余家职工书屋成亿万职工精神家园
//www.workercn.cn2017-10-15 08:39:4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2017年10月11日,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创新发展论坛在安徽马鞍山市举行。

  倡导全民阅读,助力产业工人素质提升

  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建二局北京顺义板桥项目部一名叫夏荣斌的职工被安排去大型项目工会职工书屋打扫卫生,之后,夏荣斌就成了这里的常客。在职工书屋,她如饥似渴地学习工程资料管理,学习安全管理知识,逐步积累了作为一个管理人员应有的基础才能。勤奋学习的夏荣斌一次性通过了二级注册建造师和安全员B本证书的资格考试,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再次飞跃。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一个民族文化传承和精神家园建设的基本途径,也是一个城市凝聚人心,提升文化品位,增强创新活力的重要源泉。作为一线工人,面对繁忙的工作,能挤出少有的休息时间读书学习难能可贵,能有一个安静的场所更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

  职工书屋在不断的发展中进一步彰显出它的活力。五年来,全国总工会深入开展“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连续举办“读书,让梦想成真”征文活动、全国职工经典诵读大赛、“中国梦·劳动美——我与‘十三五’”全国职工读书演讲网上展示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关注十三五规划,发动广大职工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交流读书心得,进一步展现出职工书屋在引导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增知识、长才干方面的作用,深受职工群众的好评。2017年4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李建国同志关于做大做强职工书屋品牌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开展“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工匠人才”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系列活动,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贡献力量。

  各地工会创建的职工书屋也成为开启职工智慧,激发职工创造力的舞台。近年来,北京面向全市职工每年举办一次大型读书活动,并且以此为依托,搭建职工文化展示平台,带动企事业单位和职工自主学习,每年有近千个基层单位的10万余名职工参与读书系列活动。不仅如此,还通过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摄影书画比赛等活动,以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科技周、社科普及周等为依托,提高职工队伍的文化创新力。

  全民阅读在上海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仅全市性的各类演讲、朗诵、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理论研讨、成果发布等大型活动就举行千余次,直接参与人数达1000多万,先后公开出版了20种书籍,推荐思想道德、政治经济、科学管理、文学艺术等优秀书籍1万余种。

  广东的职工书屋成为职工最愿意去的地方。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不断完善职工书屋建设,努力形成职工书屋建设长效机制,使职工书屋成为有专人管理、有定期资金投入、有各项制度、有学习交流活动、有促进职工学习提高素质作用的乐园。同时,广东省总工会每年都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评选表彰活动,引导企业深入开展职工读书活动。

  江苏省总工会连续多年举办“江苏职工读书月”活动,成为推动经典读物传承,推广基层读书的重要工作品牌,创新读书活动载体,引导职工提升技能素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施展才智、建功立业的重要举措。江苏省各级工会依托职工书屋凝聚和带动更多职工参与读书活动,发掘和推荐一批优秀阅读组织团体、读书成才个人、职工书屋示范点等典型。今年江苏省总还依托全总电子职工书屋平台开通了省电子职工书屋阅读系统。

  云南省工会系统共建设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196个,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818个,基层自建职工书屋示范点4000余个。仅是2016年,就新增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24个,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104个。无论是大到有数万员工的企业、还是仅有几个员工的偏远地区基层单位,基本都能看见工会职工书屋的身影。各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建设基础正在不断夯实,职工书屋建设工程已经逐渐成为深受职工欢迎和认可的品牌工程。

  ……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