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搭建一个激发“头脑风暴”的平台
//www.workercn.cn2014-05-30 06:15:4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搭建一个激发“头脑风暴”的平台

——安徽省总“青年沙龙”引导年轻干部学习求真创新

 

  没有美酒咖啡,没有鲜花歌舞。九楼会议室是接待“宾客”的“客厅”,研究室主任“客串”“主人”,而“宾客”则主要是机关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

  每个月中下旬的一个周五下午,安徽省总工会都会举办这样一个“青年沙龙”。机关里的年轻干部们在沙龙里学习交流工运理论,探讨创新工会工作的方法。“宾客”们畅所欲言、各展风采,沙龙里气氛热烈,场面其乐融融。

  沙龙里的“头脑风暴”

  5月23日,又到了一个中下旬阶段的周五。安徽省总当月的“青年沙龙”如期举办。

  “青年沙龙”到这一次正好是第7期。此前一天,安徽省总工会机关一楼大厅的大型电子屏上已经将本期沙龙的信息公布出来。而在两个星期之前,省总研究室已经将本期沙龙的主题发给年轻干部。

  本期沙龙有两个议题:工会如何处理维护少数特殊职工群体权益与服务多数职工群体权益两者的关系,实现从特惠到普惠的转变;工会如何处理好发展新会员与服务老会员两者关系,做到服务存量与发展增量的有机结合。

  14点30分,沙龙准时开始。研究室主任丁胜如首先介绍了两个议题的背景知识、有关政策以及各地工会的一些做法经验。

  接下来,各位“宾客”上场了,当然,“主人”偶尔的插话也是必不可少的。

  研究室年轻干部王峥“近水楼台先得月”,他在介绍完学习工会“普惠制”的体会后谈出自己的想法:借鉴和借助银行的信息平台系统,搭建为大多数职工服务的平台。“接下来则是要在服务内容上下功夫,也就是各级工会要梳理出‘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服务内容。”

  “新时期,无论是工会的服务内容和方式,还是宣传工会、宣传劳模的内容和方式,都要结合市场经济的规律来办。”同在研究室工作的余周波接着说。

  “无论普惠还是特惠,都要与市场经济接轨,说得好!我们今天就请来做这项工作的同事给大家现身说法。”丁胜如将应邀参会的中国职工互助保险安徽办事处的胡兴胜“隆重”推荐给大家。

  听完胡兴胜就职工互助保险如何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保险行业的通行做法,并结合职工实际需求如何处理好普惠与特惠的关系等经验介绍后,沙龙的气氛变得愈发热烈起来。

  民管部的朱颖提出逐步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调整为“职工服务中心”的建议,经济部的储济安针对职工技协工作的现状谈出了自己的想法,办公室的叶玲玲和组织部的江琛甚至为“未来”的职工服务卡设计了两个好听的名字:皖卡和徽卡。

  探讨越来越深入,建议越来越具体,思考越来越全面,逻辑也越来越缜密。“我希望我们的讨论不要停滞于此,而是将‘头脑风暴’的成果上升到理论层次,让思考转化为工作上的实际行动。”丁胜如对此甚是满意。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