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新闻特写:“接下这面锦旗,我们应当反思……”
//www.workercn.cn2014-05-30 06:14:3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5月27日,贵州省总工会来了一位特殊客人——黎平县农民工杨绍泽手捧一面锦旗打听着走进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兴举的办公室。

  面对这位朴实的农民工,杨兴举对在场的工会干部说,“接下这面锦旗,我们要感谢农民工兄弟对工会组织的信任,同时我们工会干部应当反思……”

  事情还要从一篇报道说起。今年4月17日,工人日报5版刊发了《政府与承建方互“踢球”,包工头与农民工同尝“讨薪苦”——农民工讨薪顺带讨起工程款》一文,报道了黎平县中潮工业园区22位农民工遭遇讨薪难。看到这篇报道后,杨兴举当即要求工会有关部门对22位农民工进行法律援助,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4月24日,贵州省总与黔东南州总、黎平县总组成联合调查组,来到中潮工业园区了解情况。在得知工会组织介入后,农民工们变得满怀期待。“我当时一听说工会要帮我们讨薪,感觉这次终于有‘娘家人’为我们撑腰了。”杨绍泽说。

  在调查组的努力下,承建方与农民工很快达成协议,当即支付工资50万元,其余欠薪69.56万元限在5月31日前付清,并由经开区管委会规划局负责监督。至此,这起由媒体报道引发关注,工会组织介入维权的欠薪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事件解决了,但引起了杨兴举的思考。近年来,贵州省总始终将清理欠薪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仅今年两节期间,全省工会就配合有关部门查出拖欠企业11318户,查出拖欠金额23.48亿元,清欠兑现23.01亿元,清欠率达98%,但仍有拿不到工钱的农民工。

  当着杨绍泽的面,杨兴举连续发问:“各级工会组织和干部究竟怎样做才能更有效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如何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政治责任?”现场的工会干部纷纷陷入沉思。

  “我们应该看到,已有的成绩距广大农民工的维权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杨兴举说,“而且,仅仅在机关大楼里坐着,是无法为农民工服好务的。我们的工会干部应该走出去,到基层与职工面对面问甘苦问需求解难题。你离职工越近,你办的事就越实在,就越能得到职工包括农民工的认可。”(中工网记者  李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