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会干部要做安全生产行家
//www.workercn.cn2014-05-27 16:24:34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督促和监督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实施科学有效的劳动保护,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活动,参与企业安全生产决策、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是工会的重要职责。工会组织要在安全生产中实现“两个维护”的统一。所以,工会干部应该和必须熟悉安全生产,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内行。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安全生产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法规性很强的工作,工会干部要想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建良言、献良策、监督到位,就必须使自己成为安全生产的行家里手。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却发现,少数工会干部由于安全生产知识欠缺、安全生产业务不熟悉、对相关法律法规不清楚以及对基层生产情况缺乏了解,因而在参与安全生产的决策和管理的过程中常常讲外行话、不切实际的话,在进入现场安全检查指导时常常出现“文不对题”和“言不及义”的尴尬行为,在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过程中常常把握不清政策界限甚至判断错误。这些情况的出现,不仅影响工会干部的形象,而且会弱化工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地位和话语分量。

  为此,笔者对工会干部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应注重加强安全生产相关知识的学习,熟悉政策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一言一行都能与法律法规相吻合;第二,应该吃透安全生产业务规范要求,系统学习安全生产专业知识,熟悉安全生产操作技能,把自己培养成为安全生产的行家里手;第三,应该注意多与职工沟通交流,摸透职工的思想脉搏,掌握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诉求和意愿,让自己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代言人;第四,应该注意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和生产班组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掌握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事故隐患,用事实说话,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 (唐宗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