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会组织如何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www.workercn.cn2014-05-15 08:29:36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最后,抓好“三个结合”是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的保证。工会组织要通过自身卓有成效的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不断丰富企业文化的内涵,使企业文化建设成为两个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发挥出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保证作用。

    将“争创”活动与丰富企业文化内涵相结合。把“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员工”与构建优秀的企业文化相结合,制定“培育企业优秀文化,提高企业员工素质,提升企业创效能力,引领企业健康发展”的战略目标,通过加强学习和引导,把员工塑造成企业的优秀人才。

    将“三矿”建设与构建企业文化平台相结合。以“矿区文化建设、矿区生活建设、矿区职工之家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矿”建设是杉矿公司开展的一项极具矿区特色的主题活动。在“三矿”建设中,将构建企业文化平台作为提升“三矿”建设品位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即把“三矿”建设作为“树立企业形象的窗口、培育企业文化的摇篮、展示员工风采的舞台、进行员工教育的学校”这一系统工程来完成。

    将“四全”工程与打造企业文化品牌相结合。以“全员促经营、全员献良策、全员保安全、全员降能耗”为核心内容的“四全”工程是杉矿公司长期开展的一项群众性生产活动,企业的生产经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而“四全”工程正是工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来进行、来展开的。工会在实施“四全”工程过程中,一要把企业经营生产的各种理念,反复地向职工群众进行宣传,使生产经营的各种理念成为职工思想上的定势、价值的取向、行为中的规范,指导和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各个环节、各种行为;二要积极协助行政制定有关的规章制度,把企业的经营的各种理念融入到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范、作业标准和岗位要求之中,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三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坚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通过“四全”工程的实施,深入开展劳动竞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职工合理化建议、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生产活动。

    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工会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积极加入到齐抓共管建设企业文化的行列中来,为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孙涛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