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标杆”扫描(图)
//www.workercn.cn2014-05-15 05:42:4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姜雪飞:1983年出生,长客股份公司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调试车间高级诊断组组长,长客股份公司特等劳动模范。

  “尖刀团长”姜雪飞

  高速动车组出厂前,必须经过全面调试与检查,确保毫无问题后,才能上线运营。在长客股份,守卫着这最后一道质量关卡的,就是姜雪飞率领的“调试特种兵”、“特战尖刀团”。

  为什么叫“特种兵”、“尖刀团”呢?因为一列动车组有近8000个零部件、总长30多万米的近百种电线、上万个接线点,要在最后关头、在最短时间内发现潜在的问题,并排除所有故障,身为一名车辆调试工,没有超强本领,是根本做不到的。年仅31岁的姜雪飞,能够担当这支特种部队的长官与教头,其功夫可想而知。

  2006年底,毕业不到半年的姜雪飞,被精选到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调试车间工作。他深知,只有精通高速动车所涉的各个技术领域,才能准确诊断出各种故障,并迅速予以歼灭,所以,他一边疯狂学习,一边在车上耐心摸索尝试,从最初的机械照搬,到从现象反推原理,再到主动设置故障加以解决,靠着这种执着精神,姜雪飞先后突破了阿尔斯通、西门子等国外高速动车组调试核心技术的壁垒,以精湛的业务能力脱颖而出,当选为调试车间高级诊断组组长。

  2013年11月,CRH380CL6301整备完毕距出厂仅剩50多分钟时,车上的监控屏幕突然显示牵引系统冷却失效,这将导致动车失去动力的严重后果。日立公司的技术人员判断,故障点出在牵引单元的控制板卡。“不对,应该是控制冷却启动的IFU主板发生了故障!” 姜雪飞作出了不同的判断。双方意见发生了分歧,到底该更换哪块主板呢?时间紧迫,姜雪飞经过重新测量分析,坚定地更换了IFU主板,果然药到病除。日立技术人员连连感慨:“幸好没采纳我们的意见!”

  2013年底,CRH380CL6317出厂前整备期间,车辆中央控制单元突然报出中压系统接地故障,多个辅助变流器保护性关闭,姜雪飞迅速率队排查,却发现,这次故障只是一次“闪报”,还未及观察到辅助变流器保护性动作的源头,故障就形如鬼魅地消失了。“决不能让动车组带着一丝隐患出厂!” 此时,据车辆出厂仅剩5个小时,而与故障相关的接线点却有2000个之多,姜雪飞带领高级诊断组骨干,争分夺秒分工排查,最终将目标锁定在14车空调系统,经过验证后,及时排除了险情,使CRH380CL6317得以顺利出厂。

  仅2013年,姜雪飞就在调试作业中破解疑难故障30余项,为保障公司高速动车组产品的安全运营立下了赫赫战功。同时,他还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带动身边工友积极学技术、强本领,在车间搭建起一座技术骨干“金字塔”,为公司培育出了一支当之无愧的动车组调试“尖刀团”。

  (中工网记者 彭冰 实习生 柳姗姗 中工网通讯员 姚丹 李宁 摄影 杨旸)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