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标杆”扫描(图)
//www.workercn.cn2014-05-15 05:42:4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罗昭强:1972年出生,长客股份公司维修电工,首席操作师。“火车头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的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妙手神医”罗昭强

  罗昭强有两个大名鼎鼎的绰号,一是“妙手神医”,一是“工人发明家”。

  说他是“妙手神医”,因为作为长客股份最杰出的维修电工,他可谓公司4000多台套国际一流制造装备的“全科医生”——别人修不了的设备故障、治不好的机器重症,只要他一出马,准保手到病除。

  有一次,罗昭强凌晨2点出差归来,一下飞机,短信就蜂拥而至,原来,公司生产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内饰件的一台数控液压机已经“趴窝”三四天了,厂家派了两个技术人员,也束手无策。罗昭强从机场直奔单位,不到15分钟,就解除了故障。

  2010年,公司两台进口地板磨光机的组合开关损坏报废,如在欧洲采购,得耗时3个月、花费近万元,可时值高速动车组的关键生产期,设备一刻都不能停。公司领导亲自点将:“找罗昭强!”由于是进口设备,根本没有原理图,罗昭强只得把两台磨光机全部拆卸下来,将各种零部件摆了满满一地,盘腿坐在地上,逐一测试、研究。5个小时后,他开创性地用国产通用电器件替代进口件,通过巧妙组合,只用100块钱就攻克了难题。

  高超“医术”,来自刻苦学习。每逢休息日,罗昭强总会钻进图书馆研究前沿技术,他还曾溜进其他企业暗中学艺,现今,他通晓电子、液压、机械、计算机等10多门学科。他的手机号,也早已被公司各大中心设备部的领导干部们设定为手机快捷键,因为大家有个共识:“只要罗昭强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说罗昭强是“工人发明家”,因为他每年都能带领团队搞出10多项获奖创新成果。2011年,他开发的CRH3型动车组调试技能实训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一举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7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并荣获中国北车科技成果三等奖,创造了工人主持科技成果获奖的先河。2013年,他还受邀参加了国家工程实验室组织的“模拟运行试验台正向驱动功能开发”团队,在这个博士云集的创新平台上,他是唯一一名工人。

  “今年5月,我和团队成员又成功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铁客车调试智能实训装置,以及动车组调试设备——CRH5型车中间车端部模拟器、头车端部模拟器等,不但提高了调试效率和质量,还打破了模拟器的市场垄断,能够节省成本4~5倍”,罗昭强笑容满面地说。

  近几年来,罗昭强集毕生经验编写了《维修电工技能进阶培训教程》,又制作课件近2000页,立足于他领衔担纲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广收弟子,因材施教,帮助70余人顺利考取了中国北车高级技师。他还培养了一个工人讲师团,使更多青工得以迅速成长。今年“五一”前夕,罗昭强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喜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