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标杆”扫描(图)
//www.workercn.cn2014-05-15 05:42:4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杨景宏:1971年出生,长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助理、工业化部部长。长春市劳模、中国北车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获得者。

  “行军总管”杨景宏

  在长客股份,工业化部承担着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引进开发及应用转化工作,作为该部室的掌门人,杨景宏的角色,颇有点像运筹帷幄的“行军总管”。

  早在长客引进高铁技术之初,杨景宏就曾受命全程与阿尔斯通进行沟通协调,两个国家的语言文化迥异,5个会场的谈判齐头并进,在半年多时间里,杨景宏每天从早6点忙到凌晨2点,谈判议题、会议时长、争议处理,甚至包括各国谈判团队的饮食起居,他都安排得有条不紊,为当时公司成功开展技术引进工作立下汗马功劳。

  2007年底,杨景宏临危受命,担任我国第一列时速250公里综合检测车项目经理。摆在眼前的有两大难题:一是2008年6月必须交车,其间需要组织协调国内外6大车辆检测系统的供应商,在一列车上有序地开展工作,并按时完工;二是检测系统件仅有一套,这意味着任何生产环节都不能出错,不允许返工。面对这个似乎根本就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杨景宏迅速研究了检测车的6大系统文件资料,全面优化工序,合理安排各单位施工,最终提前9天交车,令用户分外惊喜。

  2011年,杨景宏率工业部首创的“工艺工序责任制”,更深显才能。根据这一制度设计,长客股份的270位高科技人才与1719个工序上的优秀工人,携手建立了包保组合,这种“工艺负责人+工序负责人”、“高科技人才+高技能工人”的配置,使两支人马的聪明才智互为补充,焕发出1+1>2的能量,有效缓解了研发与生产脱节的问题。受益于此,部分一线工人还得以将自身摸索出的实践经验升华为科研成果,迄今为止,工业化部已帮助29名工人申报国家专利35项,其中11项已获批。

  2013年,由工业化部牵头主推的“人机工程”改善活动,再次让长客股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为实现“人、机器、环境”的最佳匹配,杨景宏率队调研了公司310余个工序,在认真听取一线工人意见的基础上,运用“人机工程”理论,对工艺装备、操作姿态、工作环境等进行了70余项优化改进,不仅显著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而且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

  不过,相较于“行军总管”的称谓,杨景宏本人更喜欢“人才指导师”的提法,因为他格外重视青年员工的培养。工业化部成立之初,只有33人,后增加到90人,为帮助青年人迅速成长,杨景宏每周都会组织培训,分享自身工作经验,细心为大家点评工作笔记,量体裁衣帮助每个人规划职业生涯。他主持的“工业化部周六青工加油站”,从2011年3月开始,已经举办培训100余期,培训1600余人次,如今,他带出的很多年轻人,都已能在部门独挡一面。对此,杨景宏深感自豪与欣慰。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