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标杆”扫描(图)
//www.workercn.cn2014-05-15 05:42:4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谢元立:1970年出生,长客股份公司首席操作师、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车间机械手班班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获得者,党的十八大代表。

  “双料焊杰”谢元立

  技校毕业的谢元立,不仅是业内数一数二的“手工焊”高手,而且开创了一线工人编制“自动焊”大型程序的先河,现为亚洲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机械手群的领军人。

  1990年,谢元立参加工作才两年,就在全厂技术比武中勇夺“焊接状元”称号,当时,他只有19岁。6年后,谢元立又成为公司里最年轻的水箱班班长,履职头一年,他就带领水箱班创下了“千个水箱无泄漏、万米焊缝无缺陷”的佳绩,令班组一举步入“先进”行列。

  1999年,长客股份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焊接机械手。“当时连设备显示器上的英文指令都看不懂,更不用说如何操作了!” 谢元立白天紧跟着外方技术人员请教,下班后则直奔外语和计算机培训班“恶补”,很快,他就掌握了3种不同的编程方法,从而在岗位竞聘中脱颖而出,当上了机械手班的班长。

  2004年,长客股份开始引进动车组技术,为适应生产需要,“谢元立技术创新小组”应运而生。不到两个月时间,谢元立便带领组员开发出15项焊接程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焊接质量。“每天连睡觉做梦都在编程,第二天一大早就跑到公司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比如说他开发出的环口焊接程序,能让机械手在工件上自动焊出一个半径极小的圆圈,连外国专家都惊呼:“这不可能!”

  2007年,“谢元立创新小组”升级为集程序开发、人员培训、技术创新于一体的“谢元立创新团队”。在谢元立悉心带领下,这个团队不仅产生了十几名拔尖人才、高级技师和工人技师,还攻克了一道道生产难关,先后完成了K55侧梁、DZ34侧梁等几乎所有车型的侧梁焊接程序的编制,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全路创新示范岗等一系列光荣称号。

  2010年,长客股份焊接机械手首席操作师工作站成立。作为站长,谢元立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相继编写出《焊接机械手智能编程法》《机械手焊接参数综合手册》等实用教材,把现场当作课堂,还开办职工夜校。如今,他带过的学员,不少已成为岗位明星、质量标兵、焊接能手。在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中,他的两个徒弟分别摘得一银一铜。

  2011年1月,谢元立走进中南海,代表央企1000万名工人向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建言献策; 2012年,他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载誉归来后,始终保持着工人本色的谢元立,又一头扎进了激光电弧复合焊技术的研究,他说:“我要带领团队,让我们亲手制造的高速动车组跑得更快、更稳、更安全,让‘中国创造’这张名片更亮、更灿烂!”

1 2 3 4 5 6 共6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