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华晨汽车:锐意创新书写“下一个十年”(图)
//www.workercn.cn2014-05-15 05:41:3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跌跌不休”与“喋喋不休”:自主品牌如何杀出血路?

  “今年的车展主题是‘汽车让未来更美好’。提及未来,如果没有自主品牌的做强、做优、做大,就不会有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目前,中国自主品牌已经遭遇困境,出现了两个现象:‘跌跌不休’和‘喋喋不休’。”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表示。

  3月25日,杭州宣布了汽车限牌政策,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贵阳以及天津之后第6个限牌的城市。有关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汽车限牌的行列,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正遭遇进一步挤压。自主品牌在北上广深等城市的销量占其总销量的比重,已由限购之前的30%降为10%左右,且下滑趋势还没有停止的迹象。

  在“跌跌不休”的市场面前,业界又开始对自主品牌的前途“喋喋不休”,议论纷纷。不少人认为,自主品牌车企销量的不断下滑,不仅是受限牌政策的影响,更有其深层次原因——相对于德国、美国等成熟的汽车品牌来说,中国的汽车品牌发展还不成熟,无论是技术、产品还是市场推广都弱于前者。而且,中国到目前为止仍缺少对汽车行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缺少国家战略来引导。

  “跌跌不休”与“喋喋不休”下的自主品牌之路,该何去何从?华晨汽车以行动给出了答案。

  在此次北京车展上,华晨汽车以“中华梦想、金杯领航”为主题,携旗下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12款精品整车、7款发动机亮相。其中,全新中华新V5和中华新H530的亮相,充分展示了华晨汽车继续深耕精品战略的决心。

  据祁玉民介绍,两款新车中,中华新V5基于中华V5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和升级,性价比进一步提升,实现了自由操控与经济节油的完美结合,堪称华晨又一款“小排量、大动力”的高端典范之作;中华新H530则是一款兼具时尚动感外观、舒适科技内饰、宽裕富足空间等多样优势于一身的A级中高档家用轿车,整车融汇了世界先进的造车技术,搭载升级版BM15TB发动机,功率和扭矩较之前车型提升10%,动力性和操控性得到完美体现。

  “中国汽车走到今天,确实有重大的课题有待研究、急需突破。”祁玉民认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发展了30多年,出现了三个大的不平衡:“第一,供需不平衡。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成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应该说市场需求培育的非常好,但是自主品牌的供给能力实在是太弱,不平衡。第二,合资和自主发展的不平衡。几十年前,之所以要发展合资企业,就是希望合资企业能够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带动自主品牌的发展,现在合资企业发展的非常好,自主品牌实在是令人担忧。第三,制造和创造的不平衡。我们现在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但我们完全不是创造大国。这三个不平衡,折射出来的是自主品牌核心能力的严重缺失。”

  祁玉民强调,华晨汽车的“中华梦想”,就是要做市场化最高的高端自主品牌轿车。

  祁玉民说,国内很多本土品牌都经历了从爆发式增长再到回落的过程,中华一直是在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起步时中华轿车销量不到1万辆,今年我们定的销售计划是18万~20万辆,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增幅很大。“我们一定坚持要做中国自主品牌轿车里面的高端。”

  “我说过要‘占领中场,上下延伸’、‘先下后上’。”祁玉民说,中华轿车最初通过尊驰和骏捷进入市场,现在又开始制造高端中华车,往上走,体现了一个“不做低端车”的思维。从数量上来讲,中华要“优生优育,不盲目开发”,“一个企业产能只有四五十万辆的规模,却有着几十款车型,这肯定是有问题的。”

  祁玉民强调,中华要制造自主品牌高级车,不是仅指这款车的价格高,而是包括技术、制造的高水平,并要实现高度的市场化。

  实际上,根据华晨汽车的发展规划,旗下金杯和中华双品牌都将逐渐推出高端化产品,形成完善的产品阵容。

  华晨要发力的高端产品,需要成熟的技术和完善的工艺,宝马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祁玉民表示,正是通过双方的深入合作,华晨将与宝马进行全面的技术共享。通过两年的时间,宝马的核心零部件如发动机、互联网技术以及众多整车技术等都将应用到华晨的高端车型上。“在合资过程中,中国自主品牌需真正意识到,获得技术的支持远比获得利益的支持更重要。”

  尽管华晨没有把由宝马支持的发动机及整车产品带到这届北京车展,但一个业内公开的“秘密”是,华晨内部代号分别为J11项目和M8X项目的两个高端车型平台均来自宝马方面的支持。

  祁玉民在此次北京车展上证实,目前由宝马授权华晨汽车旗下子公司新晨动力生产的N20发动机计划于今年6月正式下线,届时这款具备欧VI排放标准的N20发动机将率先搭载到代号为J11的高端MPV车型,随后将于2016年,应用于华晨中华品牌的豪华轿车M8X项目中。

  定位旗舰MPV车型的J11项目,是华晨备战高端化战略的首款车型。祁玉民介绍说,这款产品主打商务行政路线,将搭载宝马的2.0T发动机。未来产品推出后,将与目前市场热销的商务MPV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产品展开竞争。通过与宝马的技术合作和支持,华晨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有充足的能力与合资品牌的产品一较高下。

  “当然,只有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才能提升我们自主研发的能力。”祁玉民特别强调。

  据了解,宝马对于华晨J11车型的技术共享不仅在发动机领域,还将对其他零部件(如底盘、悬挂、转向等)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支持。祁玉民表示,J11将成为商务MPV市场中十分走量的车型,对于这款产品未来将会考虑建立一个全新的品牌。

  祁玉民有个观点是“技术引领未来,技术改变世界”。他说,放眼10年后,汽车可能将不仅仅是交通工具,他可能就是一个移动的办公室、游乐场或者移动客厅。“汽车产业正在酝酿着一场革命,这场革命一定是以高新技术为动力的,可能就是新能源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有机结合。不掌握这个未来的技术,汽车产业还没有未来。”

  他认为,未来互联网一定会颠覆汽车产业,但是现阶段,就中国汽车企业的现状来讲首先是要活下来,去学习新的制造技术,主动去适应互联网对汽车产业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备战高端化战略,华晨汽车已经开始做全方位的调整。

  去年,华晨成立了整车事业部及宝马、专用车、发动机、零部件、多元化经营等6个事业部。在祁玉民看来,这是提高华晨决策能力和提高运营执行能力的必然之举。

  整车事业部的成立,至少解决了三个层面的问题,即让整车事业部的制造和市场紧密结合的问题;整车事业部完全通过市场和制造一体化来解决制造,为市场服务,来确保质量,确保按期提供车型的问题;以及事业部和研发在整车开发的流程问题。

  “我们用宝马的流程把我们现在的流程优化了,和现在整车事业部在流程上紧密联系起来,这么做以后对开发市场、提高质量、保证研发的流程大有好处。”祁玉民认为,这将能够实现制造和市场的一体化,不仅能够更好地为市场服务,也能更好地保证产品质量。

  与此同时,华晨汽车的渠道升级工作也全面启动,“不排除未来高端产品将建立独立销售渠道的可能性。”祁玉民透露。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