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焊火弧光中走出来的“全国工人先锋号”(图)
//www.workercn.cn2014-04-29 06:39: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在江苏省靖江市的长江之畔,坐落着一家大型现代化的钢结构企业——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在这家集研发、设计、制作、安装、检测业务一体化的全产业链钢结构专业公司的厂区里,6个大型钢结构加工车间日夜灯火通明。现在,一支50名焊工组成的焊接班组,从日夜闪耀着焊火弧光的一车间里走出来,拥有了能在人民大会堂领取“全国工人先锋号”的殊荣。

  小团队的大业绩

  走进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江苏厂一车间,焊花飞溅、弧光闪烁,焊接班组的50名成员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焊接作业。该班组员工平均年龄30岁,队伍虽然年轻,本事却不小。在这个年轻的团队中,有4名高级技师、4名技师、20名高级工、17名中级工、5名初级工,24人持有国际焊工证,7人持有美标、欧标双证。

  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车间焊接班先后参与了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建设。攻克了中东最大国际机场阿布扎机场航站楼、在建中国第一高楼深圳平安大厦、在建华北第一高楼天津117、在建广州第一高楼广州周大福中心、深圳最大公共建筑深圳机场T3航站楼、在建江苏第一高楼苏州国金中心、中国第一要素大市场合肥要素、江苏无锡第一高楼无锡国金中心、江苏常州第一高楼常州传媒中心等重难点超高层、大跨度项目的钢结构制作焊接任务,顺利完成京沪高铁立柱、石武客专、南京南站、武汉火车站、西安北站、宁沪高速苏州站等高铁站房难度最大的钢构制作,以优质高效赢得了业主的好评。

  小团队的大智慧

  该班组非常重视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工作。以重大项目为载体,以降本增效为目的,积极开展“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六小成果”、工法、专利、标准等职工技术创新活动,鼓励班组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各种小改造、小革新、小发明活动。5年来,该班组收集了“金点子”200余条,在全公司推广使用39条,创造经济价值3000多万元。通过不断开展技术创新活动,该班组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3项,其中9项已获认证。

  他们还以劳动竞赛为切入点和抓手,充分发挥团结、凝聚职工的优势,先后开展“党员先锋号”、“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三号联创、“九比九赛”、焊接技能比武、月度明星员工评比、最美焊花(优秀女焊工)等特色鲜明的专题劳动竞赛10余项,有效调动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特别是“三号联创”活动,以班组为主要阵地,为一线员工提供了竞技展示机会,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助推企业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益的跨越式发展。(刘清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