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打造“三型工会” 建设职工之家(图)
//www.workercn.cn2014-04-16 04:26:4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围绕快乐工作目标  建设服务型工会

  “谢谢大家对我的关爱!我会继续坚持下去的。祝大家平安幸福!”这是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一位罹患渐冻症的员工怀着感激之情发给上汽工会的一份邮件。

  3年来,上汽工会不仅全额负担该员工的所有医疗费用,还在该员工所在的分工会建立了关爱团队,每月上门交流沟通,进行精神疏导,传达公司和工会对他的关怀。其实,在上汽企业,类似的生动故事层出不穷、不胜枚举。

  上汽工会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全心全意做职工的“娘家人”。为帮扶困难职工和特殊群体,上汽工会建立了集团、二级企业、分厂和车间四级帮扶网络,及时对各类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的困难职工实施困难补助、求学资助、医疗救助、就业帮助、法律援助等。上汽工会人坚持走进基层、走进班组,通过开展一线职工座谈会、设立职工意见箱、开设心理援助热线、开辟心理疏导室等方式,了解职工所思所想。同时,通过建立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培养活跃在一线的职工“老娘舅”骨干队伍,架起了与职工之间的“连心桥”。

  紧跟企业发展变化  建设创新型工会

  一天,上海大众发动机厂机加工车间的一台高级数控加工中心因发生故障而停产,经维修人员检查发现,是一根进口的电主轴烧坏了。如果送到国外抢修,不仅维修费用高,而且修理时间长,严重影响生产。情急之下,全国劳模徐小平主动请缨。几天后,徐小平修复了电主轴,加工中心顺利运转,车间领导解开了眉锁。

  以徐小平创新工作室为标杆,上汽工会积极创建劳模和首席技师创新工作室,围绕“树立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代”的目标,通过提供资金、场地、创新机制等全方位的支持,把“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成为展现和提升创新能力的“阵地”,引领和集聚创新人才的“基地”,传承和发扬劳模精神的“园地”。目前,上汽工会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共12个,首席技师工作室26个。

  上汽工会还通过组织开展“经营者”管理活动,把充分尊重职工群众对企业经营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2500多个“经营体”,有6万余名职工成为“经营者”,调动了职工的创新活力。

  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上汽工会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理念,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让职工群众时刻感受到“职工之家”温馨不变的本色。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