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武汉“周周送”惠及职工165万(图)
//www.workercn.cn2014-04-14 06:14:3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优化资源配置 保障资金投入

  送文化,没钱不行。“周周送”活动要做到覆盖广、品质高、效果好,更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作保障。然而,当前工会重难点项目多,资金需求量大,每年有限的经费很难面面俱到、尽如人意。面对现实困难,市总工会经过审慎研究,对“周周送”活动的资金保障问答题做出了两项决定:一是市总工会根据职工对精神文化需求的实际,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保证“周周送”活动的基本需要;二是建立“三方共担”机制,市总工会保障基本投入,基层工会按一定比例配套投入,演出机构要以最大诚意和最大力度予以优惠让利。根据这一原则,市总工会每年至少安排600万元经费预算用于“周周送”活动,同时在与文艺院团、演出公司商议年度送演剧目的时候就议定价格,并从为职工群众服务、为演出机构提供市场、为优秀文艺作品做宣传的角度,鼓励他们多优惠、多让利,保证了每个文艺院团送演剧目价格不超过8万元,由市总工会和点选该剧目的基层工会各承担一半,“连心桥”艺术团每场演出一般不超过4万元,费用全部由市总工会承担。此举合理分散了“周周送”活动的资金压力,作为基层工会最多只用花上4万元,甚至不用花一分钱,就能让几千名职工享受一场精神文化盛宴;作为文艺院团能够依托“周周送”这个平台,快捷、高效、大范围地宣传推广自己的文化产品;作为市总工会充分调动了基层工会和社会各界为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职工真真正正得到了实惠。

  5年多来,市总工会对“周周送”活动的资金保障坚强有力,并且逐步增长,仅2012年一年的投入就达到1400余万元,堪称全国同类城市之最。工会干部们都笑谈,宣教部门成为武汉工会系统中最受重视、最能花钱的部门。

  不断充实内容 丰富文化资源

  由于职工中存在着行业、年龄、知识、地域等诸多差异,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和喜好也不尽相同。“周周送”活动想要得到职工认可,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必须要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质量较高的节目资源做支撑。这时,“周周送”活动与文艺院团紧密协作的优势便充分发挥出来。武汉十余家文艺院团选送的剧目中,既有文艺气息浓厚的歌舞剧、音乐会,又有通俗诙谐的方言剧、情景剧,既有欢快喜庆的综艺节目,也有极具民族特色的曲艺表演,广大职工可以各取所需,痛快淋漓地享受。同时,这些文艺院团也在根据市场需要,每年进行节目创作和更新,演出品质不断得到提升,如此丰富的文化资源极大地满足了不同类型职工的现实需求。此外,通过演出公司运作的“连心桥”艺术团,由于本身就是市场化运作,节目资源也更为灵活。每场演出可以根据基层单位和职工的具体需求,以及现场条件进行量身打造,内容贴近基层、贴近职工,深受大家的喜爱。

  自“周周送”活动启动以来,尽管每年组织近百场演出,但同一个单位送演的剧目没有重样。如武钢这样的特大型企业,每年都要送演3~4场歌舞剧、话剧、交响乐、戏剧等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剧目,分别满足了一线工人、知识分子、离退休职工乃至职工家属等不同群体的需求;“连心桥”艺术团在慰问环卫职工的演出中,专门请小品演员将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元素添加到剧情中来,请歌唱演员唱响《美丽的心灵》这类歌颂环卫工人的歌曲,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共鸣;在交响音乐会现场,职工不仅能欣赏到优美的乐曲,还能聆听专业人士讲授交响乐知识,甚至还有机会上台与演奏人员互动。“周周送”活动有力地活跃了武汉文化市场,推动了广大职工精神文明素质和文化艺术素养的提升。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