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代表:事多了表达的渠道更顺了 会员:这样的工会离我们更近了
//www.workercn.cn2014-04-14 06:09:3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两会合一”提高履职实效

  “职工文体活动少,技能培训较少,晨会内容单调……”前不久,在湖北奥星粮油公司三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暨职工代表大会上,会员代表提出49条意见建议,被企业负责人“照单全收”。

  这是该公司推行“两会合一”、建立会员代表年会制后,62名工会会员代表为1011名员工的一次集体“发声”。

  针对企业绝大多数是工会会员、有的职工代表同时又是会员代表的实际,为保持会员代表工作的连续性,襄阳市总探索实行“会员代表常任制与职工代表常任制”对接模式,制发了《关于在全市推广会员代表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两会合一”的实施意见》。规定会员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大会代表身份交叉任职,会员代表和职工代表同时选举产生,会议同时召开,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代表同时听取审议有关报告、讨论决定工会工作重大事项,“两会”提案可以统一征集、整理、审查、立案,真正实现“代表合一、会期合一、内容合一、操作合一”。

  为提高会员代表履职实效,确保会员代表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在“两会”闭会期间,各基层工会都要组织“两会”代表开展培训、调研、巡视、评议等活动。

  “过去开完会就没事了,现在可不一样,每年要开一次大会,会后要围绕单位发展、民主管理和职工利益等问题,开展工作调研,征集提案,建言献策,时时还要行使监督工会工作的职责,越当越觉得这个代表的使命重大。”老河口市城市绿化处工会会员代表刘红云深有感触。

  据统计,今年以来,襄阳各级工会会员代表共开展专题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活动90余次,工会会员代表共提出提案、合理化建议1544件,办结率、满意率达96%。

  “三联”搭建“连心桥”

  在实施会员代表常任制工作中,“三联”活动是襄阳的一大特色。

  “三联”即委员联系部门、部门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会员,要求每名工会委员联系1个代表团、5名会员代表和5名会员,每个部门(代表团、活动组)负责人联系5名会员代表和5名会员,每名会员代表至少联系帮助3到5名会员。

  万盟数控组合机床有限公司工会在“三联”活动中了解到,组合机床车间车工杨涛经常迟到旷工。经调查,原来是其母亲和妻子突发疾病,孩子正在读书,生活陷入困境,他有离开公司外出打工的念头。经公司工会与行政方协商,决定为杨涛提供2000元帮扶资金,并向其承诺通过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后可提高工资待遇。杨涛非常感动,在给公司工会的感谢信中说:“在万盟就像在家一样温暖。”

  襄阳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李跃华介绍说,实行会员代表常任制,调动了会员代表参与工会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了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建立了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形成了“职工群众有呼声、工会代表有反映、工会组织有行动”的良性互动机制,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中工网记者 张翀 中工网通讯员 曾小平 周士龙)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