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王荣正:“用量化标准取代印象评价”
//www.workercn.cn2014-04-08 06:29: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谈到《评价规范》的具体内容和特点,王荣正介绍说:

  为确保创建标准的公正,我们不断细化评价内容,在《镇江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规范》中,共设置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险、安全生产、企业文化、工会建设、民主管理、争议调处、社会责任等9项评价项目、50个评价内容,涉及劳动关系的相关内容基本涵盖其中。《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规范》江苏省地方标准在我市《评价规范》的基础上,共设置了劳动用工、劳动规章、工资分配、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社会保险与福利、安全生产、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工会建设与民主管理、争议调处、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11项,评价内容达109个,实行百分制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细化、量化。

  《评价规范》涉及的所有内容,均依据国家法律和江苏省地方法规的要求编写。根据这套评价指标体系,既可以对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状况作出客观评价,也有利于从政策调整的层面更有针对性地引导和规范企业劳动关系,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谈到特点,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国首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虽然各地都有考核指标或实施细则,但按照国家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上升到标准化的高度,镇江走在了前面。二是具有刚性约束。以往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考核验收存在定性多、定量少和柔性有余、刚性不足,相关法律法规中对和谐企业创建没有明确条款等问题,《评价规范》无疑强化了刚性约束。三是体现时代要求。推进标准化创建工作,既适应了中央关于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的目标要求,同时也拓宽了新形势下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新途径。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截至2013年12月,镇江市建会企业创建活动参与率已达91.8%;通过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全市企业在岗职工近5年平均工资年增长率超过14%;有986家企业先后主动依法修改企业劳动章程或条款3559条;镇江市总制定发布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评价规范》被评为江苏省工会工作创新创优成果一等奖。

  谈到《评价规范》的具体做法和成效,王荣正介绍说:

  近10年来,我们一直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和深化,通过建立公正合理、富有操作性激励性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体系,综合衡量创建工作质量与绩效。

  一是创新评价体系。2011年,在依托我市开展创建工作多年来形成的考核细则的基础上,市总工会联合镇江质监局制定发布《镇江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评价规范》,在格式和内容上按照《中国标准化工作编写规则》要求编写,由此步入和谐企业创新发展的新阶段,用科学的“量化标准”取代了传统的“印象评价”。    

  二是完善评价内容。我们针对以往创建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思考,使创建评价内容更加紧贴发展需要,更具有实际操作性和指导性。如:和谐企业创建工作的评价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定性多、定量少,柔性有余、刚性不足等问题;《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中对和谐企业创建并没有明确的条款,创建工作在执行尺度和力度上还有“差异性”,仍有“弹性”处理的空间等。因而在制定《评价规范》时,把评价指标进一步细化、量化,增加了“刚性”要求。

  三是规范评价程序。我们专门成立了创建标准化认证评价机构——镇江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价委员会,负责对全市劳动关系和谐达标企业创建工作的指导、检查、验收、确认等工作,按照和谐企业标准化创建“规范认证、确保质量”的要求,严格执行“企业申报、评估验收、命名表彰”的程序步骤,在自查、评估、整改、申报、认证、达标各个环节,均要求做到规范有序。

  推行标准化创建工作以来,我市生产经营正常的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2%;通过工资集体协商调整了工资的企业达2750家;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均达90%以上;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8.7%;社会保险覆盖率达97.5%;工会系统职工信访接待办理数量下降11.3%;职工综合满意率持续提高到98.4%。   

    (中工网记者 白青锋 王伟)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