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做好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
//www.workercn.cn2014-04-02 08:04:50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做好中国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必须牢牢把握这一重点,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的认识,加深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认识。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问题上,各级工会干部必须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坚决。

  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工人阶级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工作,做出了无愧于时代的重要贡献。在中共江苏省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工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截至去年底,全省工会会员扩大到2012万人,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连续八年位居全国前列。劳动竞赛活动扎实推进,职工素质工程深入实施,职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奋力推进“两个率先”,为谱写中国梦江苏篇章建功立业,得到了各级党政的充分肯定。所有这些,都是我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

  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更是在新形势下做好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工作才能方向明确、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工会要永远保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一优良传统。”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也是衡量工会组织是否有战斗力、工会干部是否过硬的基本标准。

  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是职工群众的希望期盼和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党对工会寄予厚望;另一方面,职工群众也对工会充满期待。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只有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工会组织才能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同职工群众手拉手心连心,在实现中国梦江苏篇章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不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既是工会干部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也是基本的工作准则和具体要求。如果光是口号喊得响,实际上不落实,流于形式,那就不是真正坚持党的领导。所以,在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绝对领导方面,必须入心入脑,实实在在,落地生根。为此,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必须做到:一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对中央和省委的精神,要在第一时间认真传达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不单是涉及工会工作的,涉及党和政府工作全局的,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及其他领域工作的,也要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这样才能知全局,自觉在全局中把握工会工作。二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强化组织纪律,主动加强向党委请示报告,积极争取党委帮助工会解决带有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为工会工作把关定向。四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责任心和使命感,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总之,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基本遵循。全省各级工会干部只有时刻谨记这一遵循,始终恪守这一遵循,切实践行这一遵循,才能把自己锤炼成听党话、跟党走的合格工会干部,才能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本报评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