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劳动话题:发展职教关键要舍得投入
//www.workercn.cn2014-04-01 06:27: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斥资千万元,每年仅培养二三十名学生;学生出行坐飞机、住五星级酒店;上课有茶歇,免费提供咖啡茶点、毕业合格即可进入宝马工作……这是湖南一所公立职业院校“宝马班”学生享受的待遇。这层豪华的教学区域共斥资1300余万元,其中校方支付600余万元,宝马公司支付剩余费用。

  高大上的豪华“宝马班”,在当前低迷的职业教育环境下,显得分外的扎眼。

  长期以来,尽管我们说要加强职业教育,但纵观当下的职业教育发展态势,不少地方的职业教育的发展仍存在诸多发展瓶颈,其一,地方政府对职业教育不够重视,投入太少,职业教育教学条件落后,配套设施不齐全,比如实习场所普遍匮乏。其二,职业学校的技能老师、专业老师,普遍匮乏,多是从文化教师转轨而来的,缺乏真正的有水平的能工巧匠,老师无法给孩子提供鲜活而充满震撼性的“技术输血”,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就会降低很多。其三,不少家长和学生仍对职业教育,抱有歧视眼光,不愿从事职业和技能发展,职业学校缺乏优秀学生,想要培养出更多高级蓝领,很难。

  我国是制造大国,但不是技能强国,2013年7月举办的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仅仅获得1银3铜,而韩国获得21枚金牌。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职业教育和世界职业教育的距离到底有多大,这是一个侧证。

  “宝马班”虽然仅为个案,但是也成为中国职业教育突破经验的一匹“黑色宝马”。其一,学校和企业都愿意为职业教育进行大手笔投入,学校投入了600万元,剩下的由企业兜底,有了更多的资金输入,职业教育硬件得到了提升,“摆放着大屏电视、精致桌椅,学生每人派发电脑,教学楼设有无线网”,教学条件现代化了,学生就能得到真正的技能提升和环境感染,有更大的教育收获。

  其二,企业订单式培养,工学交替,学的是专门针对宝马车的理论和技术,大半时间在4S店实习,企业的能工巧匠就是老师,工作车间就是课堂,有了这种专业化的教育导师和专业环境,孩子们的技能水平肯定能得到巨大提高,一般职业学校存在的“谈起理论头头是道,搞起实践手忙脚乱”的教育短板,终于得到了破解。

  最重要的是,这个班级是“经过企业出题笔试、经销商面试等环节,从数百名学生中选出的22名学生”,入选比例为5比1,基本上是“淘汰式选拔”,将更为优秀的孩子选上来。职业教育有了好苗子,才能培养出好技工、优秀人才。这对看不起职业教育的家庭和孩子,也是一个积极的观念纠偏——从事什么职业不重要,重要的是兴趣和能力,当技工,同样有前途。

  “宝马班”的经验或许难以大面积复制,但是重视职业教育,舍得投入,愿意用这种教育新理念武装学校的理念可以传播,只有这样,职业教育才能摆脱鸡肋式的困窘和干瘪。(耿银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