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冯凌旭:“问计于职工,问需于群众”
//www.workercn.cn2014-03-25 06:38: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口述实录】“问计于职工,问需于群众”

——鞍钢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冯凌旭谈实名制“网络问企”

冯凌旭 (素描:法明)

  冯凌旭 观点

  “网络问企”是把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加强职工民主管理有机融合起来的有效载体。通过“网络问企”,使决策层和管理层在讨论重大问题时,充分尊重广大职工的意愿,使职工充分行使对企业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如今,网络已经成为社会生活和企业管理的有效组成部分,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民意汇集渠道。在鞍钢集团公司就有一项人人皆知的实名制“网络问企”活动。这项活动依托现代网络技术手段,对企业传统的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进行网络化管理,一改以往合理化建议由于受技术手段局限,在综合管理上存在统计分析不够、反馈不及时、存档不持久等问题。实名制“网络问企”,把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同网络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了鞍钢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的“升级版”,使合理化建议的管理更加科学、更加准确、更加精细、更加及时。

  鞍钢被誉为共和国“钢铁工业摇篮”。从1950年开始,鞍钢广大职工就以主人翁姿态掀起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提合理化建议活动。1960年3月22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共鞍山市委以鞍钢群众性的“两革一化”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关于工业战线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的批示中,高度评价和肯定了鞍钢的做法和经验,称颂鞍钢创造了一个“鞍钢宪法”。多年来,以“两参一改三结合”为核心的“鞍钢宪法”,已经成为鞍钢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鞍钢攻坚克难再创辉煌的思想动力。

  “老英雄”孟泰、“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当代雷锋”郭明义等都曾是或正是弘扬“鞍钢宪法”精神的鞍钢职工。实名制“网络问企”,也正是鞍钢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形势下对“鞍钢宪法”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不久前,本报记者采访了鞍钢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冯凌旭,请他介绍了鞍钢开展“网络问企”活动的有关情况。谈到开展这项活动的背景,冯凌旭介绍说:

  2012年,受国际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我国钢铁行业遭遇持续“寒冬”,国内钢铁企业普遍面临产品低价格、运营高成本的严峻形势。2012年一季度,国内钢铁行业出现了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行业亏损。鞍钢更是出现了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严重亏损,共和国钢铁长子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钢材销售萎缩、生产规模减少、经济效益下滑,严峻的形势把鞍钢集团公司逼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为尽快扭转被动局面,2012年9月27日,鞍钢集团公司召开了扭亏控亏增效动员大会,提出了“实施‘三步走’、开展‘四项活动’、树立‘六种发展理念’、最终实现‘一个目标’”的工作思路,吹响了打胜扭亏控亏增效攻坚战的号角。实名制“网络问企”是我们“四项活动”中的其中一项。2012年11月20日,集团董事长张广宁和总经理张晓刚在“网络问企”活动启动大会上共同启动了“网络问企”专网。

  为了搞好这项活动,鞍钢专门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及各阶段的工作内容、职责分工等,并提出把落实和解决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网络问企”活动最重要的一环来抓,从职工最不满意的事改起,从职工最期盼的事情做起。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