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外出攻略-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话题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外出攻略

错峰外出、勿碰外物、回家洗手

2020-02-11 11:09:14

  前不久媒体报道了一个特殊确诊病例:这位患者无本市外出史、未接触过发热病人、未到过农贸市场、无野生动物接触史,但居住在一名已经确诊患者的楼上,很有可能为同乘电梯感染。

  避免在电梯内随意说话、触碰,回家立即洗手

  电梯作为公共空间,接触使用的人群多,可能存在病毒接触传播的风险。比如在电梯中有患者咳嗽或者打喷嚏,就有可能污染电梯按键等地方,健康的人如果触摸后没有及时洗手又触碰了眼睛、鼻子、嘴巴,就有感染的风险。

  因此,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居民,尽量减少外出,尽量不乘坐或少乘坐电梯;进入电梯间前,应规范并全程佩戴口罩;电梯内咳嗽、打喷嚏务必捂住口鼻,避免在电梯间大声说话或谈笑。

  若无必要,切勿用手直接触摸电梯内的物体表面,触摸后及时洗手,即使双手没有直接接触电梯内物体,外出回家也应及时洗手。洗手前注意不要用手触摸口、眼、鼻,规范脱口罩,并将外套晾至通风处。

  电梯作为公共设施,可能发生多人同乘一部电梯的情况,等电梯时,发现同行者有咳嗽或发热,尽量避开一起乘坐;如电梯间太拥挤,可等候下一部电梯,彼此之间尽量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负责电梯运营的单位应加强对电梯的清洁消毒,增加清洁消毒频次,特别是开关及楼层按键。消毒可选择500mg/L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如有多部电梯,应合理分流人员;夜间或非人流高峰期,可打开电梯门进行彻底通风。

  建议错峰买菜,全程佩戴口罩

  疫情的严峻给居民的衣食住行都带来了影响,尤其是在“食”这方面,平时,大家可以任意去菜市场采购,可如今,有发现菜场买菜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案例,市民们不免忧心。

  菜场相对密闭,人群聚集,应尽量减少出入的次数,每次可多采购一些东西,备足菜量,避免每天去采购。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切勿去菜场,症状轻微的应居家观察,必要时去医院及时就诊。

  采购时,尽量避开购物高峰,若发现菜场人多,可换个时间再去,避免人群过多聚集,造成额外风险。此外,购买食材要注意营养搭配。在平时饮食的基础上加量,既要吃饱,又要吃好。

  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因此买菜时与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过多说话,不要争吵。进入菜场一定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遮住口鼻,手不要接触口罩外侧,更不能拉下口罩交谈、进食。采购期间,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遮住口鼻,使用过的纸巾投放至有盖垃圾桶并洗手。洗手前,手部不要接触眼睛和口鼻。

  回到家后,第一件事情要先洗手,然后再把口罩取下来,再洗一次手,避免口罩上的细菌病毒再次污染手。处理食物前后也需要洗手。洗手前,手部不要接触眼睛和口鼻。回家后,也要记得用消毒液或消毒湿巾,对门把手、钥匙、手机等物品进行擦拭消毒。

  乘坐公共交通、私家车出行方式注意点

  有些人近期外出乘坐过飞机、火车、汽车、轮船等交通工具,通过网络可以查到是否跟病例同乘一辆车,那么只要跟病例同乘一辆车就算是密切接触者吗?

  专家表示,根据不同的交通工具,密切接触者定义也不同。对于乘坐飞机者,病例座位的同排和前后各三排座位的全部旅客以及在上述区域内提供客舱服务的乘务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其他同航班乘客作为一般接触者。

  如果乘坐的是全封闭空调列车,病例所在硬座、硬卧车厢或软卧同包厢的全部乘客和乘务人员;如果乘坐的是非全封闭的普通列车,病例同间软卧包厢内,或同节硬座(硬卧)车厢内同格及前后邻格的旅客,以及为该区域服务的乘务人员;如果乘坐的是全密封空调客车,与病例同乘一辆汽车的所有人员;如果乘坐通风的普通客车,与病例同车前后3排座位的乘客和驾乘人员;以及与病例同一舱室内的全部人员和为该舱室提供服务的乘务人员等,与病例接触期间,病人有高热、打喷嚏、咳嗽、呕吐等剧烈症状,不论时间长短,均应作为密切接触者,需要按照疾控部门要求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

  有些人选择私家车出行,相对比公共交通更安全,但也需要注意车处于空旷场所时,要经常通风换气。驾驶员从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要先用免洗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如果搭乘了健康状况不明的人员后,要及时开窗通风,可选择含氯消毒(卫生)湿巾进行车内表面擦拭消毒。(记者程雪 通讯员严敏)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