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罗艳山:心装百姓事真情促和谐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 本报记者 李豪

  每当群众纠纷难以调解,矛盾一触即发的时候;每当百姓遇到法律难题,困惑不解的时候;每当困难人群利益受到侵害,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总会及时出现在人们面前。

  他就是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调委会副主任罗艳山。

  2016年12月19日,梅县西阳铝材厂因竹架倒塌导致1人死亡、两人重伤的严重安全生产事故。由于该事故涉及多方、情况复杂,随时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

  事故发生之后,西阳镇政府迅速成立紧急事故调处小组,罗艳山作为镇调委会副主任全程跟进协调善后处置工作。在赔偿调解各执一词、重伤者急需救治的危急关头,罗艳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地在涉事各方之间做耐心细致的协商、调解工作。历时21天,最终促成各方就该事故赔偿达成一致意见,避免酿成上访事件。

  从业24年来,罗艳山参与调解邻里、婚姻、土地、劳动、合同、山林等各类民事纠纷多达1024宗,化解可能引发“民转刑”案件23宗,调解成功率达99%。

  在调解工作中,罗艳山从提高自身素质、完善调解网络、健全调解制度上下功夫,形成了人民调解“四化”工作经验,即调解工作制度化,做到有章可循;法律法规通俗化,力求通俗易懂;调解程序规范化,切实依法依规调解;回访制度经常化,坚持有始有终。

  “四化”工作经验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调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了一场又一场纠纷,保障了辖区稳定安宁。

  24年来,罗艳山心装百姓事、真情促和谐,始终坚守在人民调解工作第一线,坚持履行评判是非有公心、调解纠纷有耐心、防止激化有决心。把一个个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为构建和谐社会、保一方平安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人民群众称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