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收:培养技能人才防止产业空心化

     张全收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已进入新的阵痛、调整、竞争时期。传统意义上的高端人才竞争固然至关重要,但技能人才的竞争才是防止产业空心化、建设坚固的经济实力的关键。

     因此,他建议,一是要出台政策,鼓励实施农民工素质提升和技能提升计划。政府对参加素质提升和职业技能提升的企业给予补贴,对取得技能证书的农民工,在落户、子女入学、就医等方面给予优待。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发挥企业、农民工的积极性,让农民工在职业技能培训中成长为稳定的高技能产业工人。二是要借鉴学习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模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详细

 成长之路
 人物简介

从打工仔到"农民工司令"

  12年前,一个河南乡下的穷孩子,揣着170元钱到深圳闯江湖。几经沉浮,他开创了劳务租赁的"张全收模式",只要是有劳动能力的河南老乡,只要找到他,他都可以包吃包住。他被称为"农民工司令"。他,是一个仅有小学文化的农家子弟,可他现在是全国人大代表;他,从一个远赴深圳打工的"打工仔",再到一个安排农民工200万人次就业的"农民工司令",有学者称他的公司好比一艘船,保护着上千万的农民工。>>>详细

有多少农民工我全包!

  张全收说,当年他赴深圳打工,后来成立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将松散的劳务工组织起来,加以培训、组编,形成"劳工团队"。如果一个行业进入生产淡季,"全顺人力"立即将这些"团队"转移输送到生产旺季的行业中。他们用"团队作战"的方式去与用工企业"集体谈判",确保打工者的合法权益,仅他手下的农民工总数就达到两万多人。>>>详细

为农民工公开手机号快抑郁了

  说起对农民工兄弟的服务,张全收还不忘记为自己做起"广告","年前用工紧,只要来得早,都会让你找到称心岗位,农历正月十五前到厂的员工还能安排到家门口工作。"张全收说,2014年,公司安排就业农民工达4万多。"为农民工服务是一个艰辛的活儿,我的电话还是的13823130568,如果农民工兄弟要找工作,还请直接打这个电话,我还会认真服务。"张全收说,这几年,为农民工兄弟服务,都快要累抑郁了,不过想着能为河南为河南人做点事,还是值得的。>>>详细

  张全收,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8月生,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全收自幼家境贫寒,少年辍学,卖过冰棍、爆过玉米花、进过砖瓦厂、干过建筑队、当过油漆工等,多年打工经历,使他遍尝人间冷暖,对农民工打工难、维权难有着切身体会,萌生了帮助民工兄弟的强烈意愿和朴素情怀。

  除了帮助农民工群体,张全收始终牢记自己担任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从不忘回报家乡和社会,先后为家乡捐款183万元修通水泥路,捐款60万元修建敬老院,捐款80多万元建设希望小学,捐款100多万元为家乡60岁以上困难老人发放慰问金。十多年来,累计向社会捐献资金多达2000多万元,把公司大部分利润都用于家乡的发展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张全收先后当选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2年4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2014年12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图片报道

履职感言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书、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收建议,国家要出台政策,鼓励实施农民工素质提升和技能提升计划,对参加素质提升和职业技能提升的企业给予补贴,对取得技能证书的农民工,在落户、子女入学、就医等方面给予优待。

   作为人口和制造业大国,国家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对于没考上大学的孩子,通过学费补贴鼓励他们上职业学校;对已经参加工作的农民工,用专项资金支持他们在工作中接受培训。实现其技能提升、自我增值和产业发展三同步,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

张全收:呼吁保障农民工进城置业

     "房价涨这么快,农名工如何进城置业?"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司令"张全收发问。"一个原因是地铁修通了,高铁修通了。另一个原因是深圳市内靠着沿海边,空间有限。现在深圳正在往内地方向发展,内部进行老区改造。价值涨价快。" 张全收说,现在农民工在城市买房压力太大。他们在城市买房,一是嫌贵,二是首付高,有压力。如果房价继续快速上涨,他们买房更难。他呼吁,出台政策保障农名工如何进城置业。

张全收:劳务派遣加大市场化 农民工上岗要先考证

   对于农民工灵活就业问题,他分析:近些年,劳务派遣从早几年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大规模的发展,广泛被使用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是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有效方式之一。而《劳务派遣暂行条例》关于"劳务派遣的比例不超过用工总量10%"的规定,对劳务派遣市场的良性发展形成冲击,甚至对扩大农民工实现稳定就业、灵活就业,对企业降低生产用工成本、集中精力拓展业务造成较大影响。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