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振波代表: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大家要帮忙

    “农民工子女能否健康成长,他们的家庭教育是政府、社会、教育部门急需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周振波呼吁重视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问题。

    周振波表示,农民工子女家庭教育的条件和环境比较差,80%左右的家庭没有电脑,缺乏孩子的活动空间和必要的文化设施条件。>>>详细

周振波代表:让代表有更多机会深入基层

     “应该组织代表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的心声。”周振波表示,作为基层代表,自己经常接受培训,列席过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也参加过全国人大牵头的一些调研,这使得自己开拓了视野。>>>详细

 代表建议
 人物简介

农民工代表周振波:克扣务工人员社保金应严惩

  “拿到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我是看了一遍又一遍,昨天晚上一直看到11点半。”“越是边远贫困、经济不发达地区,这个问题越突出。”譬如,农民工的社会保险缴纳,这是一个惠及全体进城务工人员的好政策,受到很多农民工兄弟的欢迎。但是他发现,现在有些单位是通过劳务派遣方式招录农民工的,虽然企业操作很规范,为农民工缴纳了社保,农民工个人也在到手工资中被扣除了个人缴纳部分,但是因为这些工作都是通过劳务中介进行的,有的“黑心”中介就把到手的社保费用中饱私囊,根本没有向社保部门上缴。>>>详细

周振波代表:在火车站设外国友人绿色购票窗口

  细心周振波代表却注意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港澳台以及其他一些外国友人,因为没有身份证,他们购票时就只能去火车站的窗口。“火车站窗口购票的时候很难,有时候甚至要排队2小时”周振波建议,在有条件的大中型城市和国家重点旅游城市,设立针对他们的绿色购票专用窗口。>>>详细

  周振波,男,1976年05月出生,河北广平人,初中学历,全国人大代表。 现任上海德力西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电线电缆制造公司党支部书记。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09年获准落户上海户籍,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的人生变迁就是一部“中国梦”的现实版本。

  “我是农民,现在住在城市里,所以还有另一个身份,社区居民。”周代表说,他这个代表最贴近土地、贴近草根,特别知道人民群众最需要什么。记者发现,几乎每次发言,周代表都不离农民工和普通群众,他的身上有着浓浓的草根情结。

图片报道

历年建议

    “安全生产问题与每个人都相关。社会不该在这个问题上麻木!”上海德力西集团变压器制造公司车间主任周振波代表的话,点出了一个现象,安全生产似乎在近期没有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记者搜索两会期间的媒体报道,相比一些热门话题,媒体对安全生产的关注也显得有些少。

    在谈到一些企业无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时,杨栋梁举例说,像去年发生的昆山事故,这家台资企业本身就是非法违法的产物,非法设计,标准任意降低。在回答有关开发区安全监管问题时,他再次举例:像昆山开发区,4000多家企业在开发区中,经发局中有3个人监管安全生产,3个人管4000多家企业,根本管不过来。

周振波:职工有权拒绝存在安全隐患和风险的危险操作

    作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一个个有关安全生产、职工权益的数字脱口而出。

    上海德力西集团变压器制造公司车间主任周振波代表说,《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不视为违反劳动合同。劳动者对危害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劳动条件,有权对用人单位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职工有权拒绝存在安全隐患和风险的危险操作。

周振波:“民告官”程序如何定也要接受“草根”代表的监督

   “我从小就觉得‘民告官’是很难的事,但没想到,自己当上人大代表后可以直接代表‘草根’参加行政诉讼法修订的调研和座谈。”有“大声哥”之称的农民工人大代表周振波,用他惯常的大嗓门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激情发言。周振波说,“‘民告官’的程序如何定,也要听听我们老百姓自己的意见,也要接受‘草根’代表的监督”,他觉得“这就是中国人自己的立法民主”。

     他还说,尽管自己只有初中学历,但却能了解农民工的心理。“作为人大代表,我自己带头学法、守法、普法,通过自己的经历,还可以让更多的兄弟姐妹明白依法治国的道理。”

视频访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