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十九大代表王恩东院士:坚持创新驱动
//www.workercn.cn2017-10-09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深知,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市场换不来,有钱买不来,以自主创新之力推动产业升级,这是党和国家对我的信任,也是我的责任,因为我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

  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代表正带队研发最新AI计算解决方案。

  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占据产业制高点,核心技术不自主,中国的信息社会将好比是构筑在沙滩上的高楼大厦,看似高大雄伟,但是稳定性和安全性都没有保障。25年前,王恩东首次进入服务器领域时,就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攻克服务器领域的核心技术,让金融、电信、能源的关键应用、核心数据运行在自己的服务器上!”

  “如果说处理器是计算机的大脑,这款芯片则是计算机的躯干和灵魂。”王恩东向记者展示了一块芯片,有两个拇指盖大小,它被装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浪潮天梭K1高端容错计算机”中。“K1拥有32颗处理器,依靠这个芯片连接,可确保32颗处理器‘劲往一处使’,像一颗处理器一样工作。”王恩东说。

  这种被美国政府严格限制出口的多CPU互联技术,是王恩东带领几百位工程师通过4年多攻关才最终拿下的,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而在核心技术的辐射下,浪潮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应用领域迅速占据有利位置。

  在与用户交流中,王恩东敏感注意到很多人对谷歌发布的数据中心新形态感兴趣,但谷歌对该中心严格保密,他认为,如果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将会彻底改变中国在服务器领域追随国外的局面。

  在没有任何参考的前提下,王恩东开始组建团队,研发一种面向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新形态服务器。这便是云服务器的前身。

  在2010年、2011年,项目先后投入千万元,先后有两代产品问世,但没有形成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这使得王恩东面临着商业压力和行业质疑。甚至团队中也有很多人产生动摇,究竟方向对不对?要不要继续做下去?

  但是,王恩东“认准一条道儿,认真走到底”……

  直到今天,拥有1500项发明专利的中国云服务器让中国在开放计算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图灵发明了计算机的基本原型,又提出人工智能,如果说计算机是大儿子,那么人工智能就是二儿子。但相对于稳重、有耐性、不调皮不捣蛋的老大,老二比较活跃,有创新思维,敢冒险,经历了三次起起落落。”

  眼下,王恩东又开始了新的冒险,“比较活跃、有创新思维”的AI领域等待着他施展拳脚,他干得不错。

  面向人工智能领域,浪潮是中国AI领域最大的计算平台供应商,掌握GPU、MIC和FPGA三种异构计算平台下的应用加速能力,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无人驾驶等人工智能应用提供多种形态的计算平台。

  浪潮成功研发出的全球最高密度、最高性能的AI超级计算机,基于Caffe-MPI的深度学习计算框架,在集群配置相同的情况下,其每秒处理图片数量是谷歌TensorFlow 1.0的近两倍。

  “坚持创新,不忘初心,早日实现中国服务器产业从并跑向领跑的转变,不负党的信任。”王恩东说,作为十九大代表,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王延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