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维护职工权益“防火墙”-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劳动维权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桃源市漳江街道工会开展各类培训,引导员工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反映诉求——

筑牢维护职工权益“防火墙”

2020-09-03 14:39:26 来源:湖南工人报

  因为对工资水平不满,桃源市漳江街道一家物业公司10多名员工商议准备以跳槽为由让公司涨薪,该街道物业行业工会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介入。“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街道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曾志平指导行业工会、企业工会与企业主沟通,同时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引导员工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反映诉求。

  这场一触即发的劳资矛盾得以化解。“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劳动关系呈现多样化、复杂化趋势。也因此,街道工会联合会活跃在辖区内非公有制企业中间,成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第一道‘防火墙’。”桃源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龙艳慧说。

  “我已经参加过很多次街道工会组织的培训,现在企业里如果有员工发生工伤、劳资纠纷,不需要上级工会出面,我们运用培训所学内容,基本能在企业内部‘消化’掉。”桃源县众信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周兰告诉记者,因为培训,她现在帮职工维权的底气十足。

  在漳江街道,从企业工会主席到社区工会专干再到街道工会职业化工会工作者,他们都会获邀参加各类课程的培训,让他们成为维权的“第一道屏障”。

  这样的培训,还送进了街道里一家又一家小微企业。

  漳江街道工会联合会把辖区内的企业分成几大类。一是员工人数百人以上的;二是行业性的,比如街道内比较多的物业、广告、幼儿园,组织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行业工会联合会进行“输出”。

  不久前,街道家电行业工会联合会结束了一场职工代表如何提议案的培训,常德市诚信致远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完成了职工代表相关知识培训……诚信致远物业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培训并非只讲工会知识,培训内容涉及财务、税务、法律、心理咨询等多个方面。曾志平说:“及时做好信息输出很重要,配备‘专业人才’也很重要。”

  曾志平是个“考证狂人”。为做好工会工作,他结合本职工作学习了《工会法》《工会组织建设资料》等法规和有关工会工作方面的书籍,积极参加工会干部相关培训,逐渐熟悉工会的相关法规政策,并参加了各种行业知识培训,获得了仲裁员、高级心理咨询师等39个资格证书。

  工会维权源头参与,预防工作尤为重要。漳江街道工会把维权“源头”锁定在企业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上。

  曾志平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走访,目前最突出的几个问题包括企业与职工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出现“霸王条款”等。

  此前,辖区内一家新建宾馆在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时,合同存在不少问题,有些违反了《劳动法》,但员工因法律知识缺乏,看不明白,或者说即使知道也只能无奈签下。这些问题被行业工会联合会及时发现后上报到街道工会,街道工会和街道司法所当即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最终从劳动合同的签订上避免了日后可能引发的诸多劳资纠纷。

  目前,在街道工会的帮助指导下,辖区内35家基层工会健全了职代会制度,23家基层工会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劳动合同的签订。“抓好企业的民主管理制度和维权机制建设,企业工会工作有规有矩,源头维权才有依靠。”曾志平说。(湖南工人报记者 曾颖)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